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借鸡下蛋”模式里的富民经

时间:2022-09-05 23:56: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张云霞)“现在每天可以捡200多个鸡蛋,等到天气稍微凉快一点,估计每天至少捡300个以上。”两当县兴化乡潘家村村民韩世华指着竹林里满山跑的鸡群说。话锋一转,韩世华却说,“这些鸡全部跟合作社都是借来的!”

nEO_IMG_图片1.jpg

韩世华所说的“借”,是指兴化乡创新开展的“借鸡下蛋”致富模式。该模式实质就是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两头包中间促”。产前,合作社免费发放鸡苗,一年内每只鸡向合作社交鸡蛋15枚抵扣鸡苗钱,解决群众资金短缺问题;产中,合作社提供技术培训、上门指导、饲料配置、疾病防疫等服务,提高农户养殖收益;产后,合作社对农户的鸡蛋和淘汰鸡以不低于市场价格保价回购,解决农户销售难题。

nEO_IMG_图片2.jpg

“我已经60岁了,出去打工很难找到好工作。我现在养了500只绿壳蛋鸡,产蛋率为60%,每颗鸡蛋按1元算,除去成本每天能落150元,每月也能挣4500多块钱,这可不比打工差!”韩世华的话语反映了全乡养殖户的共同心声。

nEO_IMG_图片3.jpg

柳林村村民张军林表示,刚开始合作社要“借”给他100只鸡养,鸡蛋按照每个0.8元的价格上门收购。“虽听说过借鸡生蛋的故事,但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他半信半疑地开始养鸡了,当年养的100只鸡带来了万元的纯收入,张军林感叹自己通过“借鸡下蛋”借出了一条致富路。

“每户按100只鸡计算,平均每只鸡年产蛋150颗左右,每颗但市场价1.21.5元,蛋销售额每年2万元左右。鸡被淘汰时,一只还能以3540元的价格出售。”在乡人大主席潘荣虎眼里“借鸡生蛋”不是天方夜谭,而是通过反复调研实践取到的“致富经”,实现了辐射带动最大化、实体规模最大化、群众受益最大化。目前,兴化乡通过“借鸡下蛋”模式带动农户252户,养殖蛋鸡4.6万羽。

“借鸡生蛋”本是一句俗语,但在两当却得到了现实的演绎,越来越多的“借鸡下蛋”故事正在不断上演……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