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宋坪乡:小产业成就大希望 小核桃助力大提升

时间:2022-08-30 21:15: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武佳佳) 初秋的宋坪大地,一派丰收的景象。放眼望去满山遍野尽是硕果累累的核桃树,一个个核桃早已迫不及待地撑开了绿色外衣,朴实的群众望着丰收在望的核桃,脸上洋溢出了丰收的喜悦。宋坪乡核桃栽植历史悠久,因果大、皮薄、品质好而深受人们喜爱。

绿色生态孕育优质产品。宋坪乡境内气候湿润,生态环境良好,给核桃的生长提供了优质环境,良好的环境孕育出了个大皮薄、营养丰富、含锌量高的优质核桃。核桃作为全乡的主导产业,在历届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全乡累计栽植核桃树25万余株,小核桃已成了助农增收的大产业、福及后代的绿色财源。

嫁接改良提升核桃品质。在核桃产业发展中,宋坪乡十分注重核桃品种的改良,树立了品种决定品质的观念,为出产优质核桃奠定了基础。按照“品种化栽培”的要求,宋坪乡把核桃树嫁接改良作为提升核桃品质的有效措施,每年春夏之交,全乡田间地头都会掀起核桃树嫁接改良的高潮。截至目前,全乡核桃良种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实现了核桃产业由规模化栽植向品种化栽植和园艺化管理的转变。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以清香、香玲、陇南15号、辽核系列为主的优良核桃品种,先后建成了桂花村、康湾村、史家坪村3个优质核桃示范园,在全乡核桃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综合管护实现提质增效。为进一步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宋坪乡严格落实 “定地、定树、定人”和“帮思路、帮资金、帮管护”的“三定三帮”责任制,对核桃树开展全面综合管护。按照核桃树管护要求,通过及时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清园、刨盘、涂白、施肥、刮翘皮、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护,为核桃提升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乡党委、政府、帮扶单位积极邀请林业专家,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为所帮扶的村协调落实管护资金、给群众购买管护工具和农药化肥,帮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逐地块、逐树给群众做技术指导。精心管理、精细呵护,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下一步,宋坪乡将立足乡情,依托专业合作,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纵向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联合机制,实现以核桃为主的农业特色产品加工、转化、增值,更好的增加核桃产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以中药材种植、魔芋种植、食用菌种植、“桂花”牌面粉加工、散养土鸡、纯菜油等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