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宁家山村:打造“五好”党支部 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时间:2022-08-04 18:04: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刘杰灵宁家山村位于武都区鱼龙镇西北部,距镇政府驻地约12.5公里,下辖2个村民小组110户390人,其中,一般脱贫户52户172人、监测户0户0人,有党员21人,耕地面积862亩,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以中药材和花椒种植、劳务输转、松塔采摘为主。近年来,为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深入贯彻区委“五看五比五促进”工作思路,鱼龙镇宁家山村全面落实“四抓两整治”“五抓五提升”举措,扎实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

强化政治建设 示范引领能力好

宁家山村党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化拓展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组织生活的全过程,着力提高理论素养。严格执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融入人居环境整治、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撂荒地整治、“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等工作中,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严格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引导无职党员主动参与村集体事务管理,激发党员为民服务热情,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发展特色产业  集体经济发展好

宁家山村党支部根据庄下、庄中、庄后不同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制定了“庄下栽植花椒、庄中发展药材、庄后大兴林业”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独特的松塔资源优势,整合闲置的原宁家山村小学集体土地建立了浩杰松塔帮扶车间,采取“支部+帮扶车间+农户”的模式,农户和支部通过集体松塔林地入股,浩杰松塔扶贫车间根据当年盈利额为支部、农户分红。同时,通过扶持发展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区丰农富民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分红,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整治村庄环境  人居环境改善好

宁家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干净、有序、优美、和谐”为目标,不搞大拆大建,不砍树、不毁草,依山就势、就地取材,保留原生态的石板房村庄,保留103棵古梨树,建成五棵树公园等景点,守住了乡愁记忆。村内环境卫生实行门前三包,将党员、村“两委”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志愿服务者混合编组,化段包干,建立了环卫清扫、清运的专门队伍,定期打扫卫生,逐步实现环境保洁常态化、制度化。培育文明村风,将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同时引导群众房前屋后柴草堆放有序、做到干净整洁。

坚持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效果好

宁家山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不断提升村民对村级公共事务的参与感和对村干部的信任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乡贤能人作用,及时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得到全面整治,深入开展“一行动一活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全心全意为民  群众反响评价好

宁家山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制度。结合党群活动日,每月向群众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增强工作透明度,消除了群众的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将“今天有我在,有话慢慢说”作为村干部兑现履职承诺的基础,使党群服务中心值班轮流化、长期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