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花椒银行”护航群众“疫”下丰收

时间:2022-08-02 13:12: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张云霞 王庆田)“往年这个时候,客商早就上门收购花椒了,今年因为疫情,客商不能来,还以为今年花椒卖不出去了呢。多亏了镇上给我们建了‘花椒银行’,花椒不仅卖出去了,还比往年卖的好!”杨店镇石马坪村村民刘小丽说。

刘小丽口中的“花椒银行”,正是今年杨店镇石马村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成的花椒加工厂。据了解,当前正是两当花椒丰收时节,疫情当前,为解决椒农担心的销售问题,两当县各乡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找出路、想办法,对接市场,建设花椒加工厂,确保花椒“疫”下丰收。  

nEO_IMG_图片3.jpg

“采也难,不采更难!”这是每年花椒采摘季所有椒农的“心头病”——花椒成熟后,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内花椒必须全部采完,继续留在树上会变老、变干,甚至腐烂掉落。而且采摘12小时内,若不及时保鲜或烘干处理还会发黑、变味。这种两难的境地致使花椒采摘量最大、集中上市的时候,价格却持续走低。不卖就要坏,椒农只好硬着头皮廉价销售,辛苦一年,收入却不见多少。再加上今年疫情,没有客商来收购,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nEO_IMG_图片4.jpg

“今年花椒产量多、品质好,要不是有‘花椒银行’,我只有守着一大堆花椒发愁。”种植大户朱潜龙说,“现在好了,我家栽植的60亩花椒,预计能收5000斤干花椒,全部卖给‘花椒银行’,大概收入在25万左右。”

走进杨店镇“花椒银行”,椒香扑鼻而来,花椒收购处被椒农围得水泄不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排队称重、查看成色、算账核对、清点付款......好不热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今天的花椒卖了2000多元,今年我家能摘6000多斤花椒。”“我家今年的花椒结得还不错,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当谈及今年的效益,椒农们争相说起自家的收入,言语之间尽是满意。

“我们建‘花椒银行’的初衷,一来是解决疫情期间没有销售门路的问题。二来是通过初步加工,再进行反季销售,提高椒农收入。” 村党支部书记梁小龙说。据悉,“花椒银行”从椒农手中高于市场价收购湿花椒,再进行烘干加工、包装、定价,最后再由合作社统一反季销售,通过统“收”、代“工”、代“销”、稳“本”等系列措施,不仅规避了疫情期间销售难的问题,还创新了生产经营主体与椒农的利益联结,实现了花椒旺储淡销保值增值,增加了椒农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推进‘花椒银行’的升级完善,而且我们还要依托村办合作社建好‘核桃银行’、蔬菜银行’,旺储淡销、错峰上市,让它们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银行!”谈及未来发展,杨店镇党委书记苏春云信心满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