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黄陈镇:以矛盾纠纷化解“小切口”推动社会治理“大提升”

时间:2022-07-28 18:23: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苏利霞)一直以来,成县黄陈镇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任务,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黄陈镇结合“184”乡村治理工作法,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nEO_IMG_图片5.jpg

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

为切实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坚决守住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条底线,黄陈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完善措施,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由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及网格员组成的工作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网格作用,由支部书记带头调处、党员干部牵头协调、各方力量多元化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支部。

nEO_IMG_图片6.jpg

以排查为抓手,强化矛盾预防

黄陈镇把预防工作作为切入点,各村严格落实“网格排查不漏一人”的要求,紧盯重大节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结合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全面收集各类苗头性、趋向性信息,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和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着力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边排查、边化解、边总结,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不稳定、不安全因素。

以化解为目的,强化协调联动

按照应调尽调、就地化解的原则,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村“两委”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当地村社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根据矛盾纠纷的起因类型、化解难度和事态影响程度,快速锚定问题症结、分类处置。及时以“村言村语”走进群众内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妥善寻求矛盾双方共识点,帮助双方当事人分清是非,区分责任,从根本上消除“助燃”因素,遏制“爆发点”,解决“关键点”,扑灭“着火点”,做到矛盾纠纷当场解决、不拖延、不耽搁、不留隐患,达到和睦相邻的目的。

nEO_IMG_图片7.jpg

以回访为起点,强化调解成效

调处化解不是矛盾纠纷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后,如何做好成果巩固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一个重要环节。黄陈镇把矛盾纠纷调处后的回访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对于还存在不稳定的苗头情况,以及未能一次达成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将当事人纳入到回访范围,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采取分类的管理措施,积极跟踪关注当事人动态信息,主动上门了解当事人思想动态,摸准情绪变化,倾听诉求意愿,落实感情疏导、法治宣传等措施,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纠纷反复、激化,直至纠纷彻底化解,隐患彻底消除,尤其对涉及地界、修路、工程类的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回访”措施,严防此类矛盾的升级和反弹。

nEO_IMG_图片8.jpg

下一步,我镇将不断创新、完善和总结处理矛盾纠纷工作中的好方法、好措施,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着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