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尹玉美——和暴雨赛跑的人

时间:2022-07-25 12:08: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黄骊珠)每年汛期我都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每次收到暴雨预警后,我都要去村子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看看,就害怕出现泥石流和山体垮塌。自从当上这个预警员之后我感觉责任重于泰山。”枫相乡麻地湾村副主任、立子坪滑坡点预警员尹玉美说。

nEO_IMG_图片1.jpg

今年入汛以来,尹玉美每天都要去监测点巡查山体有没有异常,村民有没有危险。暴雨一来,他就挨家挨户提醒:“暴雨来的时候要注意房前屋后有没有落石,一旦发现异常,就赶紧和我联系。”

7月13日,尹玉美像往常一样在立子坪滑坡点巡查,突然发现山顶的树梢出现了异常松动,他感觉山体可能会出现滑坡,便第一时间通知村两委班子,对周边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安全转移。17时48分,立子坪社发生山体滑坡,约14.4万立方米的山石土块倾泻而下,致使3户房屋及周边电线杆随滑坡山体发生整体位移,发生垮塌。由于监测预警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nEO_IMG_图片2.jpg

“滑坡当天,多亏村主任和预警员给我们及时通知,我们把家里的重要财产全部都搬出来了,避免了财产的损失和人员的伤亡。同时,为了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政府也把我们纳入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里面,我们以后的住房安全也不用发愁了。”枫相乡麻地湾村立子坪社受灾群众陈满廷感激的说。

为了做好防汛抢险工作,枫相乡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提前安排部署、主动作为,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监测辖区内各地质灾害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转移。

nEO_IMG_图片3.jpg

灾情发生后,枫相乡迅速行动、不等不靠,在安置好受灾群众的同时,组织各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道路落石、淤泥清理,对部分水毁路段进行临时应急处置,尽可能保障群众出行。目前,全乡用水用电、道路出行已基本恢复,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保障。

据了解,在此次防汛抢险中,枫相乡共调运装载机6辆、挖掘机10辆、翻斗车10辆,组织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全力清理抢修省道及村社路面落石和滑坡路段。

nEO_IMG_图片4.jpg

枫相乡党委书记杨磊说:“后续我们将持续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在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中,我们已经为麻地湾村受灾的3户群众落实了相关搬迁政策,积极主动和银行进行协调低息贷款,努力将麻地湾村受灾的两个社和全乡涉及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居住的农户,通过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彻底改善全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