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宋坪乡:推动数商兴农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01 23:11: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年初以来,成县宋坪乡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支撑,深入挖掘电商发展潜力,提升电商服务水平,扎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紧盯政策要求,不断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宋坪乡领导班子积极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省市县关于电子商务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用新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拓宽眼界。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积极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电子商务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总结提炼契合本乡实际的经验做法,走出一条适合本乡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路子。

二、倾听群众心声,持续谋划电商发展蓝图。为全面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锻造宋坪绿色生态农特产品品牌,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村社,开展入户走访,在田间地头、文化广场以座谈会、现场交流的方式和村干部、农户、致富带头人等进行交流研讨,倾听心声,收集意见建议,按照各村的不同特点制定科学、切合实际的发展计划。

三、紧盯市场需求,打造宋坪电商品牌。一是以实体经济为依托,以电子商务平台为翘板,整合多方有利资源,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工程,结合“党建+电子商务+供销+合作社”形式,不断延长产业链,建成宋坪乡“三位一体”惠农服务中心,该中心现有中药材加工基地一处,建成以来,累计收购辖区农户种植桔梗200余吨,苦参50吨,产值100余万元,解决当地务工人员200余人次,不断做大宋坪乡中药材产业影响力,通过高出市场价收购农户桔梗、苦参等药材,累计让利农户10万多元,解决了群众中药材出售难、变现难的问题。指导群众种植优质艾草100多亩,结合宋坪林木资源丰源的优势,该中心将陆续探索建成扫把加工车间、艾草加工车间、木耳深加工、羊肚菌种植、包装时令蔬菜等农产品初加工车间,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为持续稳定带动群众增收创造有利条件;二是按照“党建引领、合作社主导、群众参与、多渠道销售”的原则,建成占地面积12亩的现代化冷水鱼养殖基地一处,主要建设养殖培养皿6个,大型养殖水池一处,投放鲟鱼鱼苗12000尾,三文鱼鱼苗4000尾,预计增收20余万元,带动农户零时就业百余人次;三是优化产业结构,整活产业资源,盘活发展资金,凭借桂花村优势,投资建成现代化养鸡厂1处,打造桂花潘林面粉和桂花菜籽油两大品牌,增强村级经济积累的同时,助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四是格楼坝产业园区种植木耳2亩,放置菌棒5万袋,预计年产量6000斤,实现收入20余万元。

四、依托“雁归工程”,带动旅游业快速增长。一是吸引优秀返乡创业,建成蔬菜大棚2座800平方米,分别培育无土化乌龙头和种植反季节鱼腥草,建成了繁菌室1座,年繁育菌棒数量预计达到50万袋。二是培育优秀电商人才,全乡已建成村级站点数16个,电商优秀人才23人,带动群众年增收达千余元。三是凭借生态环境优势,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了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基地。吸引成县知名网红进驻双旗沟,借助多方宣传,不断扩大宋坪乡旅游业影响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