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鱼龙镇:齐心协力 力促撂荒地变“幸福田”

时间:2022-06-20 11:59: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王骞瑶)炎热的六月,武都区鱼龙镇的田间地头仍然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拖拉机、旋耕机等机械在田间作业,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一块块撂荒地变成良田。今年以来,鱼龙镇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整治撂荒土地的要求,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实的举措,快行动、狠发力,调动各方力量,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激活“沉睡”土地,力促荒地变良田。

nEO_IMG_图片1.jpg

 精准摸排“清底数”由包片领导牵头,全镇200余名镇村干部迅速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逐图斑、逐地块“地毯式”“拉网式”实地踏勘,核查甄别,仔细核对位置、数量、面积、撂荒原因、撂荒年限、土地现状等情况,切实做到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同时使用水印相机精确定位图斑经纬度拍照,逐一建立图斑台账,留存退耕还林、实际在种等佐证影像资料,全面精准掌握反馈图斑实际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广泛宣传“齐参与”通过微信群、村喇叭、流动宣传车、走访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召开群众会等方式,持续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和国家粮食安全、土地承包经营责任以及撂荒地整治的有关政策要求,做到“复耕工作推进到哪里、政策宣传就跟进到哪里”,营造舆论氛围,在全镇树起坚决整治撂荒地问题的“风向标”,提高群众对耕种土地责任义务的认识,充分调动群众自主复耕复种的积极性。

分类施策“抓成效”坚持“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原则,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引导有种植能力的群众主动履行承包经营责任,积极开展复耕复种,督促常年外出群众委托亲朋好友代耕代种,发动村支部书记、村文书、退役军人、党员能人大户,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撂荒地复耕复种,完成整治后的撂荒地要求群众优先种植马铃薯、小麦、油菜籽、荞麦等粮食作物,积极对接康神苦荞酒公司,订单种植苦荞,防止耕地“非粮化”。

督导检查“促成效”采取“日统计、周通报、月考核”的工作机制,横向对比、正向激励,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镇纪委与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对各村撂荒地核查情况和整治进度、质量进行常态化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通报,立行立改,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度缓慢、消极应付和质量不高的村和责任人由镇纪委约谈督促,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高质量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耕地是重中之重。鱼龙镇将加快撂荒地整治进度,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如期圆满完成,让撂荒地变回“希望田”“致富田”“幸福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