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打好“五张牌”,持续做好耕地撂荒整治工作

时间:2022-06-06 21:55: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田倩为认真贯彻省、市、区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及撂荒地整治相关文件精神,有效解决全镇土地撂荒现状,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恢复撂荒地种植生产,武都区马营镇靶向发力、精心组织、扎实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

强化安排部署,打好“谋划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镇村干部责任,明确各村任务,全员参与、凝聚合力,形成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强化核查排摸,打好“任务牌”。镇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照图斑,摸排登记闲置、撂荒地,仔细核对位置、数量、面积、撂荒原因、撂荒年限、土地现状等情况,逐村逐地逐户建立台账,切实做到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全面精准掌握耕地撂荒底数存量,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强化宣传动员,打好“舆论牌”。坚持把宣传发动群众作为撂荒地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微信群、群众大会、喇叭循环播放、入户动员等多种方式,持续广泛深入宣传撂荒地整治相关政策,激发农民群众种地热情,引导群众有序复耕复种。 

强化分类整治,打好“施策牌”。聚焦重点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在家农户按照谁撂荒、谁认领,自己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因长期外出务工无法耕种或土地长期撂荒无人耕种的农户,采用亲友代种、组团复耕、集体经营等模式,鼓励和引导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流转撂荒地,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强化纪律约束,打好“督查牌”。建立周通报工作机制,横向对比、正向激励,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镇纪委与撂荒地督查组联合,深入各村常态化跟踪督查工作成效,实时通报整治进度、质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通报,立行立改。

马营镇将切实担负起稳定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在全力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强化复耕复种后的田间管理,真正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进一步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确保整治成效。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