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党建引领谋发展 擎旗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2-05-30 02:56: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隆兴镇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按照党建引领、产业为基、民生为本的工作思路,确保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为隆兴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强,开创产业兴旺新局面。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隆兴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立足隆兴镇资源优势,紧密围绕区委3+6”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积极谋划“上片药养殖,中片农超菜,蛇崖戏山珍,南山康养旅”的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上,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活“造血”功能。目前,隆兴镇万亩中药材种植、农产品种植、马铃薯种植等都已经全面铺开。共种植党参、羌活、木香12000余亩,育羌活种苗近300万株;种植高原夏菜1600余亩;种植马铃薯3000余亩;带动群众3200余户。为了解决好销路问题,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一方面鼓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专业合作社帮助群众进行中药材粗加工、销售,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另一方面主动“牵线搭台”协商对接城区大型超市,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跟随季节持续供应时令蔬菜,架起帮助农户解决销售农产品难题“最后一公里”的“连心桥”。

党建红,绘就生态宜居新画卷。隆兴镇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清理、厕所革命、小景观打造、危旧房拆除等重点工作,通过汇聚党员、公益性岗位、村民等多股力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群众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划段包干,落实网格化管理,组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等群体,以道路沿线、房前屋后、院落内外、河道沟渠为主战场,扎实推进环境整治行动,加大力度开展拆违治乱、小景观打造、厕所革命等专项提升行动,拆除违章建筑,道路两旁栽种花草,不断“擦亮”隆兴的幸福底色。目前,发动党员群众700余人,出动大型机械200余台次,拆除危旧房100间,拆除乱搭乱建80处,圈厕60座,残垣断壁900米,清理垃圾75吨;打造7100余米景观带,观赏园12余处。

党建优,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隆兴镇注重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将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动员全村党员践行易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倡导群众自觉做到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同时积极鼓动弘扬家风。宣传宣讲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广泛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诚信之星”“致富之星”等各类创建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和最美人物,通过镇村微信公众号,大喇叭、公开栏等各种方式,努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学习优秀、崇敬好人、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从而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党建活,打造治理有效新路径。坚持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摆在首位,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村级观摩评比活动,加强阵地建设,以组织振兴打牢“基础点”,完善基层党组织处理村级事务的决策监督机制,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事务议事规则,强化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促进基层治理制度化。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