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扮靓乡村十一】成县苏元镇“四抓四着力”,推动人居环境发生蝶变

时间:2022-02-23 00:39: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人居环境整治,关键在人、重点在治、贵在长效。连日来,成县苏元镇聚焦支部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四抓”、“四着力”全民攻坚,推动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向“净、亮、美”蝶变。

一是抓宣传,着力提升群众思想认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凝聚群众思想共识是第一位要素和力量之源。为提升群众思想认识,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苏元镇先后通过微信等方式推送倡议书、工作简报等信息十余期,召开相关会议20余次,入户讲解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1000余人次。通过以上措施,让群众把人居环境整治记在了心里,抓在了手上,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有效解决了人居环境整治靠谁干?该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二是抓整治,着力解决镇村“八乱”现象。按照县委、县政府人居环境整治部署要求,苏元镇紧盯工作重点、难点,聚焦清理“八乱”,以“苏元是我家”的大局意识和强烈责任感,按照不遗漏一条道路、不遗漏一条沟渠、不遗漏一处垃圾、不遗漏一户农户的“四不”原则,把人居环境整治从公共区域到村社、户内层层推进。在工作落实中,按照分步推进的方式,集中时间、人力对镇域内垃圾首先进行集中清理,随后将对乱搭乱建、乱推乱放等问题进行治理,让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成为初步标准。

三是抓长效,着力改变群众生活习惯。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八乱”只是途径和方向,建立健全长效保洁制度,改变群众生产、生活习惯才是目的。苏元镇依托“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家”品牌创建为抓手,立足家这一切入点,通过党支部引领,建立“美家园”“立家规”“正家风”“理家财”等十项措施,采取典型选树、群众评议、授牌明示、积分奖励等办法,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群众“当家人”意识,让群众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中自觉改变生活习惯,抵制身边发生的不文明行为。

四是抓美化,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留得住乡愁,逐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苏元镇在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紧盯“八乱”清理后的空闲区域,按照宜花种花、宜草种草的原则,充分动员党员、群众发挥聪明才智,采用老物件、砖石等材料,自力更生开展“四小”建设,力争让昔日无人问津的垃圾地变成群众眼中的休闲地,让美丽开花,让幸福结果,让乡村振兴的步伐在党群奋发有为的艰苦奋斗中更加稳健,让乡愁在朴实无华的苏元大地上更显浓烈。

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实干。在这一场改变村容村貌、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攻坚战中,人人都是参与者,只有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才能取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效。下一步,苏元镇将围绕“八乱”治理,深化拓展党建“家”品牌创建成效,着力培养提升群众“当家人”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催化剂”和“加油站”。(通讯员:镡朝朝)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