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8小时解决工资问题

时间:2021-11-29 15:08: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武振宁点击:



 近日,打工者李某来到位于西堤路交叉口的武都区法律援助中心,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自己的工资已经被拖欠了2年。工作人员审查李某的材料后,随即安排律师介入,经过多次调解,李某在申请法律援助8小时后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团结,武都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依法开展农民工欠薪情况治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劳资双方矛盾,积极为农民工讨回工钱,增强了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开“绿色通道”,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武都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专门设立农民工维权室,将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的农民工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为农民工讨薪、工伤等案件提供更高效的维权渠道。在法律援助中对申请人一律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充分运用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等多元化的解决手段,采用“法律援助+仲裁机制+律师调解”的工作机制,让农民工少跑腿、不跑腿,当日完成,对于情况紧急、初步掌握符合条件的申请可以允许事后补交材料、补办手续。

加强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管理。武都区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等法律服务机构加强对欠薪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工作,指派有经验的律师代理案件,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农民工群体讨薪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制度,并对案件办理实行全程跟踪、重点督办,对案件办理结果进行回访,全力做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工作。

大力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宣传活动,切实发挥一村一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利用农民工离乡外出前、返城回乡等时间节点,落实对农民的法治培训,针对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保险待遇等多发性法律问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利用村居现有的微信群进行线上咨询服务,帮助农民工通过合法渠道解决纠纷,为农民工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的“零距离”服务,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据统计,今年以来武都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5余件,受援人数142人,调解结案6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600余次,代写法律文书40余份,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近120万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