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迷坝乡:办理群众“微心愿” 构建社会“大和谐”

时间:2021-11-06 00:36: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康县讯(通讯员崔丽红 袁义飞)“最近几个月,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以前司法所基本上每月都要下村调处一次,现在各村没有矛盾了。”迷坝乡司法所所长薛俊龙介绍说,矛盾纠纷的减少,和乡上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微心愿”征集活动有直接关系,以前我们总是害怕群众上访,害怕那些麻烦事,现在我们通过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主动听取群众意见,群众很多疑惑和需求第一时间得到答复解决,也就减少了不必要的矛盾。

迷坝乡位于康县城东北75公里,境内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地域面积141.49平方公里,总人口15125603人,群众多居住在半山高半山,且比较分散,加上信息闭塞等原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这也使部分群众产生不平衡心理,对乡村干部不认可,对国家政策不满意。如何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如何加强社会治理?成了摆在迷坝乡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新课题。

面对眼前一列问题,乡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征集群众“微心愿”活动为主要手段,来满足群众的所需所盼,进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密切党群关系、搭建党群直通平台、提升农村治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今年6月份以来,在乡党委的统一安排下,迷坝乡在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和谐稳定、推动发展上齐发力,构建起实现“微心愿”促进“大和谐”社会治理的良好机制,实打实的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迷坝乡在推行“微心愿”活动中经历了从探索到成熟、从被动收集到主动征求的过程,活动成效也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到融入社会治理的本质升华。6月至7月份,主要以征求迷坝籍在外工作人员对全乡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主,通过邮寄信函、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征集到意见建议50余条,但这些意见建议多涉及修桥铺路等项目建设,需要利用政策申报项目才能解决,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初心相比不太接地气。到了89月份,征集“微心愿”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为主,主要通过发布征集公告,群众上门提心愿为主,共征集心愿120余条,乡村两级组织通过办理这些心愿,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迷坝村黄俊娥家里缺乏劳力,正为5亩小麦没人收割愁的睡不好觉,知道情况后乡党委书记冉小龙亲自组织乡上党员干部20余人下地帮忙,不到半天时间就收完了;马莲咀村高菊梅居住地比较高,已经三天没有自来水,征集到这个心愿后村党支部带领党员沿水路一步一步检查,最后发现水管破损,随即买来水管接头、铁丝等加固。十字村陈山社张生保说,他家的砖木房因瓦片损坏导致房屋漏水,陈山社党小组组织党员给我们还换了瓦,解决了漏水问题,这个微心愿活动真的很是贴心!

10月份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乡党委又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在防疫期间专门征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方面的“微心愿”,全力以赴地保障群众生活物资正常供应和特色产业天麻、香菇的正常运输,使群众更加安心在家做好防护工作。

所谓微心愿,就是老百姓有什么愿望要实现,让基层党组织来帮助来百姓圆梦,这个心愿不大,是可以实现的,帮助其实现心愿者,也不会花费巨大力气。微心愿虽小,但对于一些群众来说,却是大事。当这些心愿完成后,会大大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改善党群关系,画出党群骨肉相连的同心圆,正是这些小小的心愿,打造了感人肺腑的党群关系。迷坝乡已经将“微心愿”征集活动常态化,也在不断扩充内容,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满足群众的各种诉求,可以更好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实现共治共建共享,更好的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在群众提出“微心愿”时,不仅成为受益者,也成为主动参与者,这本身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在“微心愿”征集和办理的过程中,党员干部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更畅通,效率更高,办理过程中他们全程参与,可以切实看到效果,在群众中树立了党员干部敢说敢当、雷厉风行的良好形象。

迷坝乡党委书记冉小龙说:“我们开展“微心愿”活动,就是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汇聚社会治理的合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群众有需求我们的工作就不停歇,啥时候征集不到心愿了,我们的工作就做到位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