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黄渚镇:因地制宜兴产业

时间:2021-09-23 17:03: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 陈昉昉  乔佳林)乡村振兴,须得产业先行。黄渚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正是柏湾村富燊农业合作社的木耳种植基地丰收的好时节,十多亩乳白色菌棒上绽放出成片的“黑色致富花”,村民们喜笑颜开,不停地活跃田间,对已经成熟的黑木耳进行采摘和晾晒。

柏湾村富燊农业合作社致力于黑木耳的种植产业,因地制宜地采用露地栽种的方式培育,构建“合作社经营+基地种植+农户采收”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科学指导,规范化操作,链接线下线上销货平台,不断拓宽供销渠道,短短两个月就带动周边38户群众增收工资性收入4万余元,在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加增强了带民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追求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黑木耳的优良营养和保健功能更加青睐。而以黑木耳为原料的深加工保健产品,将会在消费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这更是为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因此要坚持把发展壮大黑木耳产业作为培育现代农业的主抓手,抓住时机,对黑木耳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战略部署,进一步努力实现黑木耳产业向“规模化、全链化、品牌化”纵深发展。

今年,吴湾村的松子加工合作社也在稳步建设发展中,将吴湾村原来的校舍改建为厂房,并购置了脱粒机、筛选机、烘干机等松子加工所需的一整套设备,为松子加工产业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松子加工是一项繁琐的工艺流程。一袋成品松子,要经过脱粒、晾晒、比重、分选、清洗、扒皮、炸口、风选、人工挑选后,才能分类包装。由于未经过加工的松子不方便食用,价格偏低,经济效益不理想,而合作社通过大量收购松塔,再进行逐步加工包装,不仅使得经过加工后的松子产品市场前景更为广阔,而且还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增收问题。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立足镇情实际,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产业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产业布局,让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新途径。同时,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经营新模式,多措并举拓宽供销渠道,逐步形成一条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以产业增效带动乡村提质的发展之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