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郭河乡:推进拆旧复耕,乡村美丽蝶变

时间:2021-09-13 21:59: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李娜娜)近年来,武都区郭河乡传子山村通过实施灾后异地搬迁政策,全村群众搬离了山势陡峭、地质灾害频发的原村庄,在地势平缓、交通便利、避风向阳的新地方重建了家园,原村庄留下的大量危旧房和残垣断壁,直接影响了村庄的整体风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土地资源的浪费,这成为了传子山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拦路虎”。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郭河乡以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改善为目的,以拆危治乱专项整治为抓手,结合土地增减挂钩目标任务,早谋划,细部署,想办法,出实招,于今年年初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中坚力量,多措并举,以干克难,扎实推进传子山村的拆旧复耕工作。

拆除危旧房后,郭河乡充分挖掘传子山村海拔低、光热足的区位优势,依托传统花椒特色产业,按照“花椒辣椒互套种、两不误”的特色布局,鼓励广大群众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实行订单生产,保底收购。据统计,辣椒专业化种植管护后传子山村的辣椒产值由原来每亩2000元,提质增效到每亩6000元,保障了群众增收,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郭河乡秉承“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修通拓宽硬化了传子山产业路6.2公里,方便了近1万余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为传子山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传子山村支部书记杨彦生,回想起刚开展拆旧复耕时的工作场景,感慨万千地说:“一说要拆旧庄的房,村民们各种的不理解,抵制情绪十分强烈,后来我们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户一户上门入户的方法向村民耐心解读宣传政策,跑断了腿,磨烂了嘴,村民们才慢慢对国家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打消了顾虑,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目前,传子山旧庄拆旧复垦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共拆除危旧房74348间,完成土地增减挂钩工作任务40余亩,现在“烂房子”变成了“金土地”,村民们种上了花椒、辣椒、高粱、瓜果和蔬菜,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生活环境,又增加了经济收入,一举三得,现在村民都高兴得很”。

“自从危旧房子和残垣断壁被拆除后,村里不但看起来更加整齐、更加美观了,而且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村根据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这两年辣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最关键的是现在产业路也修通了,车辆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装货上车,极大的方便了生产生活出行,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大伙儿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提起最近传子山村的发展变化,传子山村村民王将军满脸笑着说。

传子山村通过拆除危旧房、复耕新土地,有效解决了乡村建设用地闲置问题,为修复村容村貌、拓宽产业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传子山村正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

nEO_IMG_复垦.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