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你我齐发力,奏响创城“进行曲”

时间:2021-08-23 15:59: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 生活的种种,感受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美好变化:人居环境更美好,交通出行更方便,产业发展更兴旺,市风民风更和谐。创城,正在康县大地铺开一幅美丽新画卷……

一键开启美颜模式

康县城区公园里、道路旁,树木葱郁,繁花似锦。在公园里、街道上散步,看见美丽鲜艳的花和郁郁葱葱整齐的树,心里就舒坦。”在街道上遛弯的张大妈乐呵呵地说。这些都得益于康县“创城人”按照齐、净、美的标准进行精细整形修剪及时清除修剪后的成果,修剪后的绿植形状饱满、轮廓清晰、线条流畅、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地装扮着大美康城。

自康县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结合本乡镇实际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重点对景区、通村道路、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庄内外的垃圾杂物、绿化带进行整治,做到干净整洁卫生,同时积极向群众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共同携手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人们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俭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连日来,县创城办、县爱卫办到豆坝、铜钱、大南峪等乡镇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共享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携手共建小康美丽康县助力。

康县注重示范引领,树立榜样典型,深入挖掘道德模范和文明善举。20217月县委、县政府及康县精神文明委员会在各行各业和广大干部群众中评选出一批成绩突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及各类道德模范并予以表彰,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对榜样典型和良好生活习惯进行宣传,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全县人民向上向善向好,培养市民良好的文明习惯。如今,康县新风拂面、文明荡漾: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追求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多了……

文明实践走走实

为感谢环卫工人为我县环境卫生付出的辛勤劳动,近日,康县义工联合会启动环卫工人免费饮水点的公益活动。他们在县城四个地方安置了一年四季可供水的饮水机,并随时送桶装水至服务点,为县城区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饮水服务,让他们在辛勤的工作中,能随时喝到安全、卫生的饮用水。爱心门店的一位男店主说:无论是出于社会责任的立场,还是城市整洁文明的受益者立场,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做这件事。我们将会用更多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带动更多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传递公益力量,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康县迷坝乡以圆梦群众'微心愿'”为抓手,以党群活动日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康县紧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原则,组织广大志愿者以讲、评、帮、乐、庆、践为主要方式,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化活动遍乡村,让技术走进田间地头,让文明新风尚融入百姓生活,让创城工作惠及千家万户。

红色文化引领,里子更有特色

文明城市不只要“面子”美,更要有自己特色文化内涵的“里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康县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将其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灵魂和主线,通过文化活动的开展市风、民风更加淳朴文明,群众素质更高了,干群关系也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也更加知党恩、感党恩。 

云台镇以助推家乡振兴·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借助绘画青年的双手让青石板变废为宝这些被群众从危旧房屋上揭下的青石板散落在村里的角角落落,承载了我们童年的特殊记忆,如今能在我们手里焕发出别样的光彩,我们满心欢喜。正在作画的云台镇梧桐村人石小龙满眼笑意地说。该镇利用周末组织职工搜集被群众废弃的青石板,暑期邀请当地美术老师及绘画专业大学生绘制石板画,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乡土人文、红色文化融入其间,用实际行动服务家乡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美丽乡村更具文化内涵。 

为丰富辖区广大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86日上午,一场精彩纷呈的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在城关镇东街社区拉开了帷幕。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宣讲了核心价值观24字以及解释每一个词语的深刻含义和代表层面,并通过一些趣味性的问题让孩子们将24字熟记心间。观看红色电影《闪闪的红星》,更是让孩子们见识了少年英雄潘冬子的“风采”,他勇敢机智,不畏艰险,大胆果断,嫉恶如仇......他的故事给了大家许多的感触和启发。随后在未成年人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未成年人人际交往、互助合作的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促使社区活动室成为孩子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居民满意的文化中心,推动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时。如今,在康县的大街小巷,创城热潮此起彼伏,文明城市的旋律在康县大地持续回荡。

 作者姓名:青 

工作单位:康县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