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党史学习教育】礼县白河镇: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用实干开启目标新局

时间:2021-07-26 17:04: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礼县讯通讯员:高步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河镇党委高度重视,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健全组织、压实责任、强力督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学习教育起步迅速、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 严格对标对表,学党史有“力”有“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村村响”喇叭中“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副副醒目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条幅和宣传专栏映入眼帘,“小板凳”红色故事宣讲会成为每个村民茶余饭后的必修课,白河镇22村党支部通过组织推动“指导学”,对标典型“榜样学”等多种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在党组织生活中灵活穿插“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座谈交流等活动,提高党员群众的学习参与感。同时,充分利用镇级下沉的“党史”精品课程,红色书籍、红色电影等线下资源以及“陇南礼县白河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党史天天学”、微党课、微视频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线上资源,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开展自学,让每位党员干部学习入脑、入心,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在全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坚持效果导向,办实事走“深”走“实”

白河镇竹林村党支部书记韩平珍说:“为民办实事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而不是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直面老百姓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下气力一个一个解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河镇22村党支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和我的支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投身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行动,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功课辅导,为留守老人整理衣被、清洗衣物、剪头理发、打扫卫生,为村里行动不便的人群免费接送接种疫苗;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风民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清“四乱”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逐户核查每户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培育新型农民,发展新型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持续巩固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党员干部言行举止,影响带动每一位村民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之中。

三、把握目标方向,开新局添“星”添“情”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白河镇22村立足各村基础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作出为民办实事承诺,确定村“两委”班子近两年奋斗目标,建设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型村庄,蒋湾村党支部书记韩刘彦说:“路选对了,就好干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朝着确定的目标一步步实现,实现一步点亮一颗目标之星”。镇党委为让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用实干点亮目标之星落实落细,以公开栏的形式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和镇域内村民监督,对照各支部建设村庄类型承诺,每实现一项目标,村委会写出具体目标实现情况说明后,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初步验收,验收合格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提请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在镇内公示无异议后,在相应的目标栏内粘贴小红星,每季度开展一次点亮目标之星验收工作。蒋湾村围绕产业兴旺村建设目标,以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为突破,大力发展麦冬种植30亩,订单辣椒种植100亩、三文鱼养殖40000尾、跑山鸡养殖2000只、黑八戒土猪养殖500头、牛魔王肉牛养殖200头,形成了直播带货、超市销货销售渠道;竹林村围绕生态宜居村建设目标,通过悬挂标语、张贴对联、喇叭广播、发布“除陋习树新风”倡议书等方式开展“浸润”式宣传,入人心,见实效;组织村民开展“随时看、随手拍、顺手捡”活动,让广大农户群众成为记录村庄点滴改变的见证人;以院内净、院外净、门窗净、厨房净、厕所净和农具摆整齐为评比依据,积分超市、洁净家园“红黑榜”扬先促后,同时统筹协调村工青团妇、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域内公共区域进行了划段包片,把“人人当先进、户户做示范”的共识渗透进群众的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小河村围绕乡风文明村建设目标,从党员干部抓起,出台党员干部“治陋习、树新风”相关规定,立规明纪,强化约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制定村规民约,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和行为。五星村围绕生活富裕村建设目标,“支部+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建成连栋温室1座20亩,种植反季节蔬菜,培育订单辣椒苗木,形成了苗木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增加了农户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积累,村级医疗教育服务体系健全,民生生活得到了改善,低收入群体持续稳定增加。

、学讲话悟思想,比学赶超促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全面掌握镇情民情,尽快融入新环境,打开工作新局面,迅速进入新角色,7月12日,白河镇新一届领导班子利用2天时间深入全镇22个村产业发展基地、产业园区、生产加工车间等深入走访调研,开展集体“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此次活动以听情况汇报+看工作成效相结合的形式,带着问题、带着思考,每到一个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评,所到之处,亮点纷呈,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听情况汇报,多角度全方位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新冠疫苗接种、防汛减灾、防返贫监测帮扶、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难点与瓶颈问题。通过看当前重点工作,全盘了解、掌握全镇各村工作实际,从而迅速调整工作状态、理清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接好白河经济社会发展的“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白河“加速度”。

观摩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大家各抒己见,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汇报观摩内容中了解不深入、不透彻的部分及目前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现场探讨,表明了工作态度,立下了军令状,白河镇党委书记孟禹成说:“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负人民,努力创造更加美好、富裕的新生活。”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用实干、苦干、巧干描绘白河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