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从湘江战役读懂共产党人的“心思”

时间:2021-05-26 22:04: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从湘江战役读懂共产党人的“心思”

四月的八桂大地,春意正浓,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开展调研考察,第一站去的就是位于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同时,习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湘江战役,英雄的史诗,是不朽的丰碑。壮烈牺牲的陈树湘,信念坚定、视死如归的红军战士,让我们读懂了共产党人的“心有所信”“心有所念”。

从红军将士视死如归读懂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心有所信”。“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面对无隙可乘的四道封锁线、深不见底的涛涛湘江水,求生的本能让人望而却步,但是英勇无畏的红军凭借着心中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信念,一往无前、向死而生,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喷薄而出,从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硬是创造了不可能成功的成功!心有所信,则愈挫弥坚,如今,我们站在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长征起点上,更要秉持“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底色”这一信念,忠于党和人民,继承先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挥舞着忠诚为党为人民的旗帜,以大无畏的精神开山拓路,攻下难攻的阻力卡,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陈树湘的壮烈牺牲读懂共产党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心有所念”。“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为掩护红军主力渡江,率军与敌人血战四天五夜,为中央军委和主力部队顺利渡过湘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艰难突围后遭遇截击,主动鸣枪示警暴露位置,为战友争取生的机会;被俘之后拒绝配合,忍着剧痛断肠取义......这位“绝命后卫师”师长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年仅29岁。心有所念,则不惧生死。从陈树湘的身上,我们读懂了共产党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念想,正是出于保护共产党的利益、解救水深火热中的人民群众,陈树湘选择了自我牺牲。正是有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无数的共产党人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的繁荣昌盛。我们要从他们手中接过“接力棒”,怀揣着为国为民的念想,披荆斩棘、奋勇开拓,全力跑好新时代的拉力赛。

从湘江战疫的浴血奋战读懂共产党人对自由民主和平的“心有所盼”。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面对敌人密不透风的封锁,中央红军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夺取战争的胜利?是共产党人对自由、民主、和平的“心有所盼”,共产党从建党那天起,就确立了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就坚定了要建设一个民主、和平的新中国的目标。正是这个期盼,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之奋斗,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赓续先辈遗愿,怀揣信念、不忘初心、坚定决心,全力实现全中国的复兴梦。

中共玉林市玉州区委组织部  钟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