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穆桂英”——记陇南市、武都区人大代表杜桂英

时间:2021-04-23 00:02: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孟涛涛 王利军生活在陇南市武都区玉皇乡院子湾村的市、区人大代表杜桂英,近年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致力于为群众致富引好路”“办好事”“代好言,被村民称为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的穆桂英

当代表就要为群众引好路

过去,院子湾村主要种植土豆、玉米、老葱等传统农作物,由于交通不便销售困难,村民起早贪黑却挣不到几个钱,户均年收入不足万元。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杜桂英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还在受苦受累、收入微薄,心里就想着为大家做点什么,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杜桂英认为,要改变村民贫穷的现状,就一定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让其尝到赚钱的甜头。恰逢当地党委政府正在宣传扶贫政策,于是,她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成立了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合作社建成第一年,杜桂英购买了价值8万元的黄芪苗子,免费发给村民,并耐心地挨家挨户劝说村民种植,最终带动30户贫困户种植黄芪100余亩。当年,她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农户药材,村民种植1亩黄芪,亩产值可达1万元,纯收入达8000元左右。2015年,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有106户,其中带动贫困户42户,带动妇女22人。
  随着合作社产业发展不断壮大,2016年,杜桂英又在玉皇乡院子湾村艾山组建成立了陇南市武都区陇福缘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集中养、托管代养、农户自养方式发展生态黑土猪养殖产业。合作社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将当归、黄芪等各种中药材的尾茎及药苗晒干粉碎加工后喂养土猪。采用这种方式喂养的生态黑土猪肉质鲜嫩,深受市场欢迎。到了出栏时节,农户自养的黑土猪也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实现了农户稳定增收。  

2018年,合作社再次投资100万余元,向带贫农户提供黄芪药苗、药籽、中药材种植专用有机肥,带动院子湾村、杜家村、杨湾村、大山村81户贫困户种植黄芪、当归等中药材680余亩,同时进行跟踪服务、技术指导,并签订农副产品收购协议,帮助药农销售农特产品,确保农户收入稳定。在发展黄芪种植和黑土猪养殖的同时,杜桂英积极帮助群众发展土鸡养殖和花椒、黄芪、柴胡、淫羊藿栽植等富民产业,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实现了贫困户每户都有富民产业,有力推进了脱贫致富步伐。
  杜桂英积极响应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将农村集体、村民的死资源变为活资产,让村集体和村民享受到入股分红收益,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切切实实让农民富起来。
  201712月,在当地党委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杜桂英立足中药材、土猪养殖产业发展实际,按照主导产业+带贫合作社、1688产业带网店“1+2”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和“145”产业扶贫机制,借鉴省内外三变改革探索出的成功经验,从盘活资源入手,充分利用农民土地、闲置劳动力、产业发展资金等资源优势,打造股份农民,把土地作为农户入社的股金,采取保底分红+收益分红方式合作。2018年,以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每户入股1万元,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为带贫农户分红40余万元。
  在杜桂英带动下,贫困户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了主观能动性,培育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玉皇乡12个村20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部如期高质量脱贫。2017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2019年,合作社被评为陇南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杜桂英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当代表就要为群众办好事

随着合作社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杜桂英扩建了种植基地、加工厂和养殖场,并顺应发展电商潮流,承建电商扶贫村级服务站,开设了阿里巴巴1688大众货批发网店,主要销售本乡镇以及周边乡镇中药材、花椒等近10种农特产品。采取农户+基地+电商的发展模式,通过1688网店销售黄芪、花椒金额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带贫覆盖玉皇乡16个自然村,2017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网店。

为了让网店运营得更好,杜桂英还开通了名为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浪微博,通过政府微矩阵宣传,推介当地的优美风光、风土人情以及优质花椒、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同时,合作社还利用电商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火车票代售、电话费、电费代缴及农副产品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为农户生产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2016年至2019年,合作社连续四年收购土蜂蜜、花椒、油橄榄、当归、黄芪等农特产品在1688网店售卖,线上线下每年销售额达1300万元以上。
  杜桂英还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扶贫政策号召,帮扶一个贫困村。她特别关注农村弱势群体,依托自己创办的陇南市金陇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办残疾人就业车间,成立残疾人协会,合作社吸纳安置25名残疾人就业,每年为残疾人家庭增收1.2万元至4.5万元,增强了残疾人就业和生活的信心,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近年来,杜桂英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电商的产业模式,高质量发展合作社体系建设,持续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带领乡亲们踏实创业、实干致富,为当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出了积极贡献。提起杜桂英,玉皇乡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没有她,我们可能还在种洋芋,过穷日子。她是带领我们增收致富的穆桂英杜家山村村民罗社女说。

当代表就要为群众代好言

杜桂英充分发挥自己是农民、经常和群众生产生活在一起的优势,上门入户走访联系选民,深入田间地头、集市广场与群众拉家常闲聊,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掌握相关信息资料,在认真思考、梳理归纳的基础上,形成意见建议,每年在人代会上都针对农村特色产业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领衔撰写提出意见建议12条。
  杜桂英提出的《关于请求新修玉皇乡木齐沟通组公路的建议》《关于请求对玉皇乡杜家村到黄坪乡丁家村公路进行拓宽硬化的建议》《关于玉皇乡大山村到黄坪乡苟山村连乡公路进行拓宽硬化的建议》等,直接关乎民生利益,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领办、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督办、区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承办,木齐沟通组公路被列为自然村沙化路项目,已由玉皇乡负责实施完毕;杜家村到黄坪乡丁家村联网路由区交通局承办实施,已竣工交付使用;大山村到黄坪乡苟山村乡际联网路的建议,已由区交通局答复列入路网建设计划。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