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动员.撤离——陇南市成县黄陈镇上五郎村抗洪抢险特写

时间:2020-08-23 17:24: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8月11日以来,成县各乡镇遭遇强降雨,导致多处道路塌陷、悬空,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转移存在隐患地带人员,成了保障人员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黄陈镇也在这次强降雨的范畴内,地质灾害频发,为了有效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村两级对全镇范围内的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排查。

nEO_IMG_图片2.jpg

8月16日,当镇村两级干部在上五郎村朱兵沟社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时,发现王建学家屋后山体有裂缝,且多处裂缝变大,存在滑坡风险,王建学全家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发现这一问题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前往王建学家劝说,反复强调。“这几天预报还会有强降雨,我们排查到你家屋后可能会有山体滑坡。你这两天转移出去避避险。”。起初,王建学不愿意转移,干部多次劝说都没有作用。大雨还在不停的下,形势越来越严峻,镇党委班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要求镇村干部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务必将王建学转移到安全地点。雨越下越大,镇村干部虽然心急,但还是耐下心和周围的邻居继续给王建学做工作,询问他到底存在什么顾虑,百般不舍的王建学在大家的耐心开导下终于说出了心里话“这里我已经住了30多年了,我这一院大小11间房,盖起来也不容易,让我放弃实在太可惜,我想不通”,听到王建学的顾虑后,镇村干部当机立断,对王建学说:“屋里的东西咱们都给你搬到安全的地方,房子损坏镇上、村上都会给你想办法,但是一定要保证你的安全,只要人在家就在”,听到他的后顾之忧可以解决后,王建学终于同意转移。村社干部和亲朋邻居齐上阵,帮忙搬粮食、搬家具,转移安置王建学到邻居家居住,妻子和三个孙子进城投靠亲戚,这时镇村干部心里才安定下来。  

nEO_IMG_图片3.jpg

时隔仅仅一天,8月17日中午,正在进行抢险的镇村干部听到远远跑来的社长说:“王建学家的房子被房后的泥石流淹没了,”镇村干部前往王建学家查看情况,眼前的一幕让在场的镇村干部感觉到后怕不已,原来的4间平房、3间砖木瓦房、2间砖木厨房,还有2间杂物房已被泥石流淹没夷为平地,看见这一片狼藉、遍地瓦砾的惨状后大家都在说“幸亏,王建学和家人提前被转移了。”,“多亏村镇干部给劝说着转移了,没住人”。

王建学只是黄陈镇转移的95户存在安全隐患中的一户,也是幸运的一家。这万幸的背后,有的是完善的预警机制发挥着关键作用;有的是负责的镇村干部冒雨前来的耐心动员;有的是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的食宿无忧;更有的是中国人饱经风霜磨炼而来的坚韧性格与朴实的生存生活智慧——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袁晖  报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