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成县宋坪乡:党旗映红“抢险路”

时间:2020-08-23 17:20: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雨灾害,有这样一群人,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他们就奋战在哪里。为了守护家园,呵护生命,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关键时刻保证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成县宋坪乡境内连续遭遇强降雨,境内水位持续上涨,公路中断、房屋被淹、山体滑坡、农田受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突发险情,宋坪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暴雨抢时间,与山洪比速度,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822日,记者一路颠簸来到成县宋坪乡受灾严重的康湾村采访,沿途随处可见泥石流滑坡的坑洼和泥浆,断裂的路面、冲毁的农田……

nEO_IMG_图片1.jpg

在康湾村老庄社,村民杨志斌正在垮塌房屋的瓦砾里抢救一些残缺的生活用品,倒塌的电线杆、残损的旧家具,满地狼藉不堪。走过他家的院子,一个因暴雨导致滑坡的巨大塌方坑出现在记者眼前,房子和院落悬空,随时都有再次塌方的可能。“这是全村受灾最严重的群众,我们已经为他搭建了一顶帐篷进行临时安置,目前吃喝不成问题。大家走路要绕着墙角走,十分危险!”康湾村党支部书记康俊涛比划着说。

今年56岁的康俊涛有着30多年村干部阅历,对村里的事情自然如数家珍,连日的熬夜和奔波使得他显得十分憔悴,声音沙哑。从暴雨发生以来,很少休息的他到今天还在家家户户跑,一遍又一遍劝诫受灾群众不要回去,安心呆在安置区,避免出现人员伤亡。

据介绍,为了及时应对暴雨灾害,811日以来,康俊涛按照乡政府的安排,及时组织村两委进行险情排查,村里成立了16人的抢险队伍,各个社也组建了35人的应急小分队准备随时转移群众、抢险救灾。大暴雨来临之后,他带着村干部和部分群众挨家挨户摸底排查灾情,苦口婆心劝导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紧急撤离,眼睛都熬出了血丝。由于预警转移及时,全村未出现人员伤亡事情发生,他总算出口一口气。

nEO_IMG_图片2.jpg

821日,康湾村大庄社出现整体滑坡,严重威胁着五户村民的房子,康俊涛带领村民紧急救援。在冒着危险爬上上坡砍掉倒塌的一棵核桃树时,康俊涛被树干压在了肩上受了重伤,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他送来了药品,但他顾不上疼痛依然坚守在救灾一线。

nEO_IMG_图片3.jpg

“他是一个老党员,平时乐于助人也很有威信,这次全村受灾,他是我们的顶梁柱。”受灾村民武文全对记者说。

nEO_IMG_图片4.jpg

陈翠霞是康湾村妇联主席,嗓门大,精干麻利,工作思路清。在此次抢险救灾中,她负责全村的后勤保障工作。忙完了本职工作,她白天组织村里的广大妇女为抢险救灾的村民做饭、洗衣服,晚上逐社排查灾情。“大家都很团结,不怕吃苦不怕累,虽然有时候忙的不是自家的事情,但都很乐意帮忙。”

一支支冲锋在前的抢险队伍,一个个被雨水泥水打湿的背影,一张张写满疲惫但绽放着胜利的笑脸,把党旗映得更加鲜红。

 

nEO_IMG_图片5.jpg

在宋坪乡桂花村,党支部书记李桂林已经有好几夜没有合眼了,身患胃癌的他刚做完手术不久,正准备去省人民医院化疗,因为灾情暂时搁浅。虽然经历了噩梦般的灾难,身体瘦弱的他看起来依然神采奕奕。

nEO_IMG_图片6.jpg

记者采访时看到,李桂林家的两座新房和几间厨房受背山滑坡挤压,已经出现大面积裂缝,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我是村民的主心骨,虽然我也是重灾户,但我不能只顾着自己,把大家紧急转移后我是最后一个转移的。我们村全部是投亲靠友安置,大家也很配合。”李桂林说。

 

nEO_IMG_图片7.jpg

记者了解到,暴雨发生之前,李桂林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公益性岗位村民迅速排摸村里的灾情和隐患点,快速转移具有安全隐患的村民,采取投亲靠友的方式安置,确保了无一人伤亡。一瞬间,暴雨导致山体滑坡、道路冲毁,断水断电。在这关键时刻,还是李桂林挺身而出,他趁着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给在县城务工的儿子打电话借来了一台发电机,保证村委会值班和工作需要,还为村民的手机充电。目前,村里电力通讯恢复,李桂林又组织村民抢修被毁的自来水管道......

“灾难来临时,我们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他们是值得我们最敬重的人”宋坪乡党委副书记张瑞说。

灾难无情,但共产党员有勇且有义。在成县这场抗洪抢险大战役中,像他们这样冲锋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吴庭栋 袁晖 李晓智 报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