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第一书记李翔

时间:2020-08-07 12:50: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七月的艳阳,催熟着礼县永坪镇兴建村漫山的苹果,在苹果树斑驳的枝影下是第一书记礼县机关事务局干部李翔急速奔走的身影,已是中午一点多,还有三户群众没有走访完,来不及吃午饭的他脚步一点都不敢懈怠……

走家访户解民忧

初到兴建村时,看到刘石子五岁的女儿四月天依旧穿着棉鞋,九岁的儿子头发乱蓬蓬的,一家人坐在黑乎乎的屋里,衣衫破烂不堪。经过了解这是一户兜底贫困户,妻子离异,户主本人做过脾脏切除手术,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为改变这一户的现状,李翔多次上门服务,从打扫卫生,提米、送面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到讲解脱贫政策知识,联系学校、老师,关注孩子教育,事无巨细…… 

目前,刘石子一家已搬入新居,他也摒弃原来等靠要思想,利用照顾孩子的间隙捡废品、打零工来增加收入,2020年更是租种了2亩玉米,收入渠道增多了,家里有了脱贫的希望,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孩子脸上多了笑容,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

村里的群众只要有需要,李翔都会像对待自家人一样给予帮助和关心。村里赵玉怀的老母亲摔倒了,李翔及时联系了大夫,并主动上门帮忙照顾老人;村里刘作娃打工没领到工钱,李翔前往法律援助中心,帮助讨要工钱;村民刘代保患有慢性病,李翔主动带着他到卫生院办理慢病卡;了解到村里老人陈福娃的两个孙子需要办理社会助学金,他积极帮忙准备相关手续,申请落实……从一件件大事小情中,李翔成了群众的自家人、贴心人。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村里缺少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他四下打电话、托人筹集防疫物资,在筹集到第一批防疫用品后,顾不上家人的他大年初四就赶到了村上将口罩、消毒液等发到了群众手中,为群众解燃眉之急。在村上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和村上打成一片,广播、消毒、分发物品、组织村民恢复生产,组织村民外出务工……,

现在,小到家庭琐事,大到孩子上学,村里群众总喜欢找李翔聊聊,出出主意。在一次次与群众的热情谈心中,李翔为村民解读了政策、并了解了民意、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村里村外一片和谐,群众都在一鼓脑的奔着好生活。

党建引领树新风

刚到兴建村时,李翔打算通过村两委班子和自己的努力让村支部建设更标准化。通过走访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和两委班子协商,制定出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参与组织生活的老党员送学上门,开展学习交流和谈心谈话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在龙池湾纪念馆,上坪烈士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阔党员眼界;协调礼县机关事务局党支部与兴建村支部开展支部共建,通过交流学习,促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为提振群众精神,李翔和村两委班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村规民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积分”活动和“巾帼家美”超市,在比、学、赶、超中激发群众践行文明的精神动力。成立红白理事会,在农闲时宣传倡议移风易俗,与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整治、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活动;同时,通过乡村大喇叭、群众自乐班、农家书屋,开展秦腔唱演、广场舞表演、党员领读等活动,让群众在文化生活中提升知识素养,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中,改善群众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

志智双扶兴产业

治贫先治愚。李翔始终把转变村民思想摆在首位。两年多来,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扶贫夜校,开讲40余期,通过村民集体学、入户指导学、个人专题学等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扶贫政策知识、村内公务活动、特色产业种养殖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群众听,让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和生产技术能人,初步形成有困难到夜校,有矛盾上夜校,有想法上夜校的群众生活新风尚。

引导和帮助村民增收,是帮扶工作的重心。李翔通过邀请专家对兴建村地理环境和产业优势的考察,研究提出“巩固苹果产业,发展畜牧产业”的帮扶稳定增收思路。为了解决散种散收模式和仓储难题,保证苹果收购价格,李翔协助村产业合作社“永燕合作社”完善管理机制,帮助合作社规范化发展,让其成为带动群众种植、采收、销售的核心力量,保障村民的经济效益。同时,集资新建420吨冷库一座,帮助错峰销售种植户苹果,保障苹果销售价格。兴建村两年新增苹果种植面积400亩,成为了礼县又一个苹果种植产业大村。为了消除产业单一,李翔先后带领合作社负责人、养殖大户前往上坪、草坪乡参观学习养殖技术,邀请专家和上坪养殖大户到村指导,帮助该村引进养殖良种,发展肉牛养殖,让肉牛养殖成为该村致富的又一重要产业。2019年兴建村到户产业户均分红1620元,合作社长期雇佣贫困劳动力19人,人均增收1500元。兴建村初步形成了种、养、储,良性发展的循环产业链。

李翔说:“只有村民变的更富,村子变的更美,我才能不负组织对我的委托,才能不负群众对我的那份厚爱。”

通联:礼县永坪镇吴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