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好梯乡:党建引领描绘画卷 美丽乡村串珠成线

时间:2020-08-06 16:42: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盛夏时节,走进宕昌县好梯乡磨河坝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黛瓦白墙的民居、宽阔休闲的广场……映入眼帘,一幅党建引领服务、党群关系密切,邻里和谐融洽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党组织推进,筑牢人居环境整治堡垒

按照市、县统一要求,好梯乡把“拆危治乱”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强基础、补短板,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靠实责任、强化措施,对全乡危旧房屋、草棚圈舍、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平整、复垦植绿,对危房进行改造,始终坚持拆危与治乱并举,复垦与植绿同步。好梯乡党委书记马志明说:“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全乡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水电路房网不断提档升级,全乡各项建设和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今年来,好梯乡紧紧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将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坚实堡垒,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环境整治组织充实,目标明确。包乡领导及时召开乡村两级组织“拆危治乱”专题会议,并带领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妇联等单位负责人多次深入各村现场指导“拆危治乱”工作。针对危房拆除后杂物无处堆放的现状,由公益性岗位人员利用拆房的旧木料搭建整齐划一的杂物棚,对农户院内堆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收集,再对院场进行庭院硬化,达到拆除一户,治理一户,整齐一户。

党群互动,树立人居环境整治理念

好梯乡有8个行政村,1530户6377人。去年以来,乡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配套规范了道路、广场、供水、河堤、供电、网络、绿化等设施,装上了健身器材和太阳能路灯,建起了文化广场。“通过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群众住进了四合院、走上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村民们还在农忙之余,组织跳起了广场舞……如今的好梯乡新农村美不胜收,当地村民都忍不住要夸赞一番。”好梯乡政府乡长沈童说。

好梯乡发挥村社干部、党员、五保低保户、公益性岗位、公职人员家属“五带头”的作用,最终做到拆危清零。在治理过程中,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天值班上工,村干部考勤记录,对没有劳力的农户帮忙拆房,帮助清理户内乱象、对公共区域进行维修整治、绿化复垦。各村党支部牵头,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将人居环境有关倡议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人居环境提升的主要参与者,促进人居环境大提升。

针对农户院内搭建猪圈,人畜混住,影响环境卫生,传染疾病的不良习惯,该乡在麻子沟、李家坝、磨河坝、付家庄等村统一修建农户生产生活必须的草房、圈舍。在厕所革命中,改造简易、陈旧,卫生差的厕所256座,同时修建公厕1座。对公共区域拆除后的空闲地带,打造建设文化广场7处,既有绿化美化,还保留了活动场地,做到拆得彻底,治得美观,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建立机制,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实效

好梯乡把人居环境卫生大整治效果作为党支部、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最美庭院”户、不清洁户一并纳入“红黑榜”评比范畴,让群众变被动干为主动干,从突击干到常态干,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前村里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鸡猪满路跑。从庄头段的粪堆、臭水坑经过都要捂鼻子。”家住好梯乡磨河坝村王牙社的王治科说,“如今‘拆危治乱’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过上了城里人所向往的恬淡生活。”

创造福利,开出人居环境整治“富饶花”

“以前走的是晴通雨阻的烂泥路,村里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客商不愿进来,土特产销路不畅。现在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到家门口,孩子们上学不愁了,农特产运出去了,群众观念转变了,脱贫也有动力了,今年咱们村上还开通了5G网络”,网络“红人”、磨河坝村村民王朋艳还表示将继续做好直播带货,展示家乡的土特产和自然风光,帮助更多村民销售中药材、土蜂蜜、黑木耳等土特产,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好梯乡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拆危治乱为突破口、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着力营造良好村风民风,切实为百姓办实事,并通过“党组织推进、党群互动、建立机制”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环境提升整治中的引领作用。使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加强。

截至目前,全乡组建党员突击队45个,动用人力10287人次,投入机械1268小时,共拆除危旧房屋1427户4404间,拆除残垣断壁5340米,拆除废弃圈舍383间,清理垃圾343吨,复垦面积40多亩,植绿22亩,治理打造文化广场7处1420平米,小花园小景点20处,保护修缮故民居古建筑建3处,拆除乱搭乱建210处,整治乱堆乱放898处,修建集中养殖圈舍41间492平方米。(刘国庆 刘治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