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扶贫小故事:深山中,绽放的“黑玫瑰”

时间:2020-08-03 16:04: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层层叠叠的黑木耳绕着菌棒生长,宛若一束束盛开的黑玫瑰,在寂静的大山深处绽放,吊草村群众望着眼前即将丰收的景象,梦幻般迎来了致富的希望……

“今年预计黑木耳产量可以达到4千斤,营业额22万元以上”赵彦生手捧着沉甸甸的黑木耳,爱不释手,笑眯眯的向帮扶干部说的津津有味。“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我的坚持终于有了成果,我们吊草村是木耳种植的最佳适宜区,我们现在可以大胆发展、大面积发展”。

千里返乡“执着路”

吊草村地处罗坝镇西南,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山高林密地湿是其显著的地理特征。“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是吊草村群众的生活写照,一部分群众已陆续迁转落户到外地,基本不回来了,留下搬不动的依然面朝黄土背朝天,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仅有的几亩薄田。赵彦生就是长年外出务工的一员,每天都在工地为“去留”而烦恼,心里老有一个自种木耳的念头在闪烁,因为他坚信老一辈人说过的话——他们村上原来自己种植过木耳,加上林内常常可以发现野生木耳和野生羊肚菌。生性执着的赵彦生依然决然回到了吊草村,在驻村帮扶了队的鼓励下,开垦了村上的一片斜坡为自己的首块“木耳试验田”。 

一波三折“探索路”

“刚开始种的时候不懂技术,木耳要么就不出量,要么就因为没有及时通风排水而烂在地里。”赵彦生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非常担心因为技术的问题让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打了水漂。”大部分群众热嘲冷讽地说:“种木耳好是好,就是啥时候才能见效益,靠天吃饭不长久”。心急如焚的赵彦生找到镇村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帮忙联系到了康县木耳先进种植示范基地的带头人,第二天就动身带着疑问去学习,还多次邀请专家来现场进行专业指导和知识讲解。带着村民的怀疑和误解,赵彦生顶着重重压力选择了坚持。

柳暗花明“幸福路”

经过反复探索和尝试,赵彦生坚信,木耳种植可以在吊草村大面积发展,为了扩大规模,进一步增加产量和产值,仅凭一已之力是微不足道的,必须动员和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尤其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为了扭转群众观望和种种错误认识,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全力支持下,他每天坚持早出晚归,和群众打时间差,找群众动员群众说服群众,经过赵彦生不厌其烦热心动员,终于是“苦心人,天不负”,村上更多的村民意识通过产业增收的重要性和科学性,同时也看到了木耳产业的希望,渐渐地就说闲话的人少了,踊跃加入的人多了,他们的合作社也办起来了,如今木耳种植也真正支撑起吊草村的产业发展的桥梁。目前吊草村的木耳产业已初具规模,自2018年以来,已带动了27户建档立卡入股,每年可吸纳劳动力18人,连续2年产值20万元以上。

“幸福不是等来的、也不是要来的,而是奋斗出来的”,吊草村的产业发展充分验证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现阶段,吊草村木耳产业正在扩大规模,赵彦生家也于2019年稳定脱贫。大家眼中木讷寡言的赵彦生也变成木耳种植的“专家”。面对着一袋袋包装好准备外售到青岛等地的黑木耳,赵彦生幸福地笑了,他的笑脸掩映在沉甸甸木耳丛中宛若“黑玫瑰”般绽放。

通联:礼县罗坝镇陈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