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草坪乡李沟村第一书记任兰喜:孤寡老人的贴心人

时间:2020-07-29 17:02: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礼县草坪乡李沟村地处礼县、宕昌、武都三县区交界处,距离县城一百二十多公里,气候高寒阴湿,以种植中药材为主,属深度贫困村。2018年5月,任兰喜被派遣到李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长,在驻村的600多天时间里,面对村内环境脏乱差、孤寡老人较多的现状,他从关爱孤寡老人开始,宣传好的生活习惯,义无反顾地将热情和汗水留在了贫困山村。

宣传教育,孝字为先。刚到李沟村时,他发现村里有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大多数人都十分疼爱自己的子女,却对老人关心的很少。老人住的房子破旧,漏雨没人管,老人吃饭自己做,居住的房屋也无人打扫……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作为第一书记,他意识到这个问题会影响到整个村子的风气,也会深深地影响到年轻一代人的价值观。于是他和队员一起,利用群众大会、扶贫夜校、“道德讲堂”等集中学习教育的机会,对全体村民进行孝敬老人的宣传教育,督促广大群众注重孝道、关爱老人。他自己也身体力行,每月坚持对村里年龄较大、身体状况欠佳、家庭生活较为困难的老人和老党员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帮干实事,着力营造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的良好风气。

关爱孤寡老人,关注老人生活。李沟村斜坡组的五保户杨敬华夫妻,患有慢性病,常年吃药,家中基本没有劳动力,靠政府兜底保障其基本生活,他每次去斜坡组都必须看望两位老人,时不时还送去生活必需品。杨解世夫妻、李懂德夫妻属空巢老人,都已年逾七旬,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十分艰苦,他经常看望慰问他们,积极协调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妇联“巾帼志愿者”帮助打扫卫生、整理房屋等。村民李含中患有风湿心脏病,他经常走访送去食物和药品。日复一日,他与这些孤寡老人成为了好朋友,也成为他们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这些老人每次看到他来走访慰问,就像是看到多年未归的亲人一样高兴。

舍小家,顾大家。今年以来,他家中八十多岁的父母相继因病住院治疗。父亲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母亲多年来也因患有慢性疾病,生活难以自理。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队长,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家中父母无人照料,只有请保姆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自己仍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他的这种大局意识、无私情怀,就是想要告诉更多的人,即使身在偏远的贫困山区,只要能够俯下身子,为群众帮办实事,补齐群众脱贫道路上最弱的一环,带领群众坚定脱贫信心,贫困群众尤其是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贫困村也能如期实现脱贫退出。

通联:礼县草坪乡薛文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