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阿坞镇:小木耳拓宽扶贫致富路

时间:2020-07-28 13:50: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近年来,宕昌县把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作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措施和主攻方向,着力推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分享产业扶贫红利。阿坞镇依据立地条件和资源优势,依托种植木耳带动群众增收,让“小木耳”发展成了大产业,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产业扶贫是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彻底过上好日子,阿坞镇西迭村通过发展黑木耳产业,已帮助贫困群众建立长久增收渠道。

走进阿坞镇西迭村效益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黑木耳种植基地,只见圆柱状的菌袋一串串整齐地摆放在田地里,形状各异的黑木耳从遍布菌袋四周的小孔中探出头来,长势甚是喜人。七月暴晒闷热,但在晾晒场内,工人们却不惧炎热,手持工具不停地翻晒黑木耳。自从2018年黑木耳产业扶贫项目投产以来,西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亚文就一直在这里工作。

朱亚文告诉记者:“我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工资能拿到3000元,像我们家的话还在合作社入股,到年底还能拿到2000元的分红。”

西迭村效益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办合作社牵头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团发展、贫困群众参与收益”的带贫机制,实现了贫困户多渠道受益。

“目前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40多亩,新建日光温室40座。今年计划投放黑木耳菌棒28万袋,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4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全镇447户建档立卡户。”合作社负责人陈肖义向记者介绍说。

赵秀芳是西迭村人,家中五口人,为了方便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她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村干部就介绍她就近到合作社上班,在家门口务工,解决了她家收入途径单一的问题,如今生活很有盼头。采访中,赵秀芳满脸笑容的告诉记者:“我在这个合作社上班已经一年多了,一天能挣一百块钱,还给我们管两顿饭,一个月下来能收入3000元左右,家里人也照顾了,钱也挣了,基本生活保障解决了。”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宕昌县阿坞镇通过发展富民产业,把外在的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探索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保证了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在阿坞镇,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已通过产业的发展,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杨小霞 杨艳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