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紫雁领航 开启产业发展"加速度"——礼县白河镇紫雁产业扶贫孵化园助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时间:2020-07-24 15:35: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近年来,礼县白河镇坚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发展产业作为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抢抓产业扶贫发展机遇,通过扶持农头企业、能人大户,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实体产业、运营规范、带贫能力强、信誉度高的产业发展主体,白河镇紫雁产业扶贫孵化园便是其中之一。

白河镇紫雁产业扶贫孵化园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位于白河镇五星村,占地面积约60余亩。经过近年的不断发展,紫雁正在完善企业带头、园区集中管理、组织专业合作社,通过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建设集辣椒和中药材种植、收购、初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公司建有钢结构库房8座,果蔬保鲜库2座,辣椒加工流水线一条,烘干房一处,塑料大棚152座,辣椒晾晒场一处,彩钢结构办公用房42间。

公司抢抓东西扶贫协作帮扶机遇,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机制,逐步形成了订单种植、“五统一”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即: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加工销售。2019年承担白河镇6870亩订单辣椒育苗、技术指导、收购、加工、储藏销售等工作,累计收购、加工辣椒3650余吨,实现创收2800余万元,纯收入达480万元。同时,收购、初加工大黄、党参、淫阳藿、白头翁、柴胡、黄芪等中药材达300余吨。

盛夏时节,五星村上川坝里一片繁忙耕作的景象,辣椒种植户都在忙着为辣椒打架,防止雨季出现倒伏影响产量,说起辣椒产业,群众脸上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以前都是靠天吃饭,种植技术落后,没有形成规模,去年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种植辣椒2亩多,卖了九千六百元,今年又栽了4亩辣椒,长势很好,期待秋季有个好收成。”辣椒种植大户李代成高兴的说。

在新型产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与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紧密的利益分配体系,签订产业化订单“保价条款”,按照“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佣”、“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最大程度保护群众利益。2019年底为307户贫困户分红27.63万元。流转土地260亩,雇佣流转户劳动力46人。2020年吸纳当地务工人员2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人,在生产高峰期每天用工100人以上,发放工资53.3万元,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我呀,卷起裤管下地是农民,放下裤腿进场是工人,不仅得到了土地租金、在紫雁打工收入和产业资金入股分红收益,更重要的是让我转变了观念,还学到了技术。”五星村民蒋小红说。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实现多元化发展,公司还积极争取扶持项目,采取扶持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在五星村建设蔬菜连栋温室1座,占地面积11.24亩,项目总投资572万元,建成集科技示范、技术创新、辐射带动、技术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集约化设施蔬菜示范区,将传统农业和现代旅游业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不仅具有农业生产功能,还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白河人民提供一个环境优美、鸟语花香的农业观光度假园。

 通联:礼县白河镇  石玲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