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提升人居环境 为群众幸福“加码”

时间:2020-07-23 13:52: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长久以来的重要任务,村民们钱袋子鼓了,只是实现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个目标,让乡村颜值越来越高,让群众生活越来越舒服,才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最终目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住的更舒坦

近几年来,左家乡始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每位包片领导作为行政村的主要负责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协同抓”的工作机制和乡村协作,党群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工作成效落地落实落细。

扎实开展厕所革命,让方便变的更“方便”

小厕所关系着大民生,今年以来,我乡稳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厕所,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按下了“美颜”键。

“以前的农村厕所,既简陋又不卫生,“方便”起来确实不方便。而现在冲水式厕所非常卫生,瓷砖地板、粉刷好的,墙体粪便储存到化粪池中,消除了异味,厕所再也不是以前臭气寻天地方了……”厕所革命工作真正的走进了群众的心里,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拆危治乱+黑房子整治”,让美丽乡村“硬气”起来

一排排整齐的院落,一条条硬化的道路,一座座整洁的房子,以前破旧的房子不见了、被熏的漆黑的房子也变得亮堂整洁了。

借助“拆危治乱+黑房子整治”工作,对全乡范围内的危房、房前屋后的残垣断壁等进行拆除清理,把一栋栋破败的危房变成了美丽的菜园、果园和花园。同时,扎实开展黑房子整治工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针对“黑房子”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补救措施,通过粉刷和维修加固,让群众的房子改变了面貌,也让群众住的更舒心、更放心。

全民参与,让建设美好家园成为共同责任

“叔,这是您需要打扫和清理的路段,按照公益性岗位的职责,要每天定时进行清理……。”结合就业扶贫政策,设置村公益性岗位,为具有一定劳动能力又无法外出务工的部分贫困人群提供工作岗位,其中设置乡村保洁岗,实现“村间巷道统筹兼顾,清扫保洁全面覆盖、垃圾收集转运专业操作、处理方式集中统一”的卫生管理模式,净化绿化美化环境,共创清洁美好家园。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人居环境整治一线,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成由乡村干部、党员和小组长带头、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小分队,示范带动村民户户动手,人人参与,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人居环境卫生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构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常态。

如今,宽阔蜿蜒的村道、青瓦白墙的住房、鸟语花香的文化休闲广场……左家乡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群众的面前,未来,让我们共同携起,共同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贡献力量。

(通讯员:王亚琼)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