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两河口镇:产业活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时间:2020-07-22 23:50: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基础,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出路。近年来,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两河口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调结构、兴产业,挖掘潜力、强化优势,培育壮大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推动贫困群众依靠产业持续增收、依靠产业脱贫致富。

散养鸡“啄”出群众致富路

“我们养殖场现在有4千多只散养土鸡,预计8月初出栏,到时候会按10%的比例一分不少的对入股的贫困户进行分红。”在采访中桃坪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珍贵说。

散养鸡因肉质鲜美,口感劲道,备受消费者青睐,桃坪村正是看中了散养鸡的市场前景,办起了合作社,进行规模化养殖。合作社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自2018年成立至今已带动63户242人稳定脱贫,目前该合作社已实现一养带多户、一业带多业,提高产业化、标准化的要求,以特色养殖为核心,构建集体饲养、出售的特色养殖产业链。

采访中,李珍贵满脸笑容地说道:“我们合作社的散养鸡在市场上很抢手的,不愁卖,咱们的老百姓能靠合作社多增加点收入,那我们这个合作社就办的有价值”。

生猪养殖“拱”出脱贫新希望

近日,记者来到两河口镇柯门道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场看到,一头头长势喜人的黑猪在猪舍里来回抢食,一派热闹的景象。

柯门道村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张步高介绍说:“合作社主要从事黑猪养殖,现在共养猪200头,按户均2头计算,预计今年收入能达到每户3000元。”

柯门道村为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村,怎么提升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使搬迁群众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必须优先解决的事情。合作社的运营建设,不仅完善了精准扶贫产业富民增收门路,而且为柯门道村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产业致富路子。通过发展生猪产业解决了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难,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强等问题,让柯门道村群众走上了稳定脱贫增收路。

香菇种植撑起致富“伞”

在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特色产业合作社扶贫车间,一阵菌菇飘香,循香而去,一个现代化基地呈现眼前,径直前往,看到的是菌棒和菌种培育生产车间。

在香菇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菌棒表面布满菌丝,菇农们正忙着查看香菇生长情况、进行菌棒翻堆和运送菌棒。大棚内菇农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各自的工作。

石玲民是石院村贫困户,她一家有五口人,自从香菇厂建立后她一直在香菇厂上班,解决了她生活的基本需求,让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在香菇场上班,每个月可以拿到2千多的工资,我们还给合作社入股,每年我们一家能分到2000块钱”石玲民说。

食用菌种植加工厂是利用村上铁路废渣场建设起来的,香菇种植大棚共20座,目前已建设生产厂房12间、冷库1座、烘干房1座,今年养殖香菇菌棒11万个,年产香菇20万斤左右,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加工香菇干、花椒礼盒,提高产品附加值,规范后可实现销售年收入120万元以上。

合作社的香菇、香菇干、花椒三个产品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认证。香菇干、花椒、蜂蜜、土鸡蛋4个类别9个系列产品通过全国商品编码中心注册入库,可进超市和电商销售,目前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已进驻北京华联超市、天津扶贫超市销售。

    “我们石院村以产业为抓手助力群众脱贫致富,每年按8%分红,户均达到一千五到两千元,目前合作社总共带动贫困户是119户535人,合作社安排就业岗位每年达到50人左右,给群众带来的收入还是比较乐观的。”省政府办公厅派驻石院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队长冯海军介绍说。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始终把确保群众充分受益、稳定增收作为工作目标,使我镇的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各合作社齐头并进,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活干,从而实现村集体经济与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坚实的基础。”采访结束时,两河口镇党委副书记王兴文如是说。(杨小霞  杨燕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