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武都:脱贫拔穷根 创新“3+N”

时间:2020-07-22 23:48: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本网武都讯(通讯员 董腾)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

黄芪、菜籽、高原夏菜、太平鸡、状元蛋、花椒、土蜂蜜、奶花芸豆……当下,武都区黄坪镇一个个扶贫产业“落地开花”,为贫困户们拔除穷根、走上富路播下“金种子”。

位于甘肃陇南武都区东北部的黄坪镇,属高山林缘乡镇,全镇辖15个行政村,建档立卡初期,有14个被列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41.2%。如何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是黄坪镇党委、政府想的最多的问题。

去年以来,黄坪镇立足资源禀赋,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科学规划,布局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增收渠道,让产业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

目前,全镇打造了以黄芪、油菜籽、高原夏菜为主导产业,以太平鸡、贯叶连翘、苦荞、花椒、小杂粮、土蜂蜜等为增收项目的“3+N”产业扶贫新格局。

目前,黄坪镇已有2000多亩的黄芪种植基地,按每公斤黄芪能卖到9-10元算,纯利润达到40%-50%。黄芪种植量较大的农户,一年仅此一项就可增收近5万元。

产业有了,如何帮助农户把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成为产业脱贫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黄坪镇采用“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镇政府当“经纪人”,牵线陇盛源商贸有限公司、越一格农产品开发公司等企业签订“订单”收购协议,为种植户的销路“托底”。

“以前外出打工,顾不上老人孩子。今年我种了10亩黄芪,预计能卖6万多块,再加上种点菜籽和养了2头猪的收入,现在过得比出外打工强多了。”说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成功脱贫摘帽的安红艳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此外,黄坪镇积极利用电商销售当地土特产,截至目前,全镇共开设网店18家,2019年全镇所有网店累计销售额1001万元,产品还销往马来西亚、日本等国。

在成坝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村民成帮陈正在往自己的货车上装菜,准备拉往附近的工厂出售。以前在新疆务工的他,今年在镇、村两级的鼓励支持下,种植了4亩高原夏菜,相比以前种粮食的收益,不仅收益高了,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黄坪镇党委书记陈玉辉说:“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以党建引领抓产业扶贫,发展白芪、黄芪2500亩,贯叶连翘3000亩,花椒5000亩,产业收入比较稳定。”

“多点开花”的产业扶贫之路,让群众增收的“钱”景更加广阔,也为黄坪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夯实了基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