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第一书记薛礼军:大山深处筑梦人

时间:2020-07-21 21:32: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薛礼军,礼县交通运输局派驻洮坪镇大山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2018年4月,他到洮坪镇大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三年来,他真抓实干扶真贫,成为村里群众的贴心人。提起大山村的变化,群众对他和他带领的帮扶工作队赞不绝口。

洮坪镇大山村地处高寒阴湿山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2017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19人,贫困发生率27.3%,是全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薛礼军到任后,从进村入户开始,逐一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每一户的人口、耕地、经济收入来源等资料,并记录在工作日志中,随身携带,时时琢磨。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力宣传大山土鸡、土蜂、牛羊、蚕豆等畜禽及土特产。驻村三年来,薛礼军当起了“微商”,持续在微信朋友圈里推销当地产的大黄、蚕豆,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两年来几乎全是和扶贫有关的内容,粉丝众多,影响广泛。他利用人脉资源广的优势给大山村贫困户在养鸡、养羊、养牛及大黄种植等产业发展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经过半年的帮扶攻坚及县乡的大力助推,2018年底脱贫23户10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2%,通过了脱贫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现有贫困户3户8人,今年均能如期脱贫。薛礼军通过抓党建促脱贫、通过村干部带动党员、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激发了群众我要富的内生动力,大山村的老百姓腰包里的收入增加了,致富的愿望增强了。为了改变大山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他对接本单位帮扶力量,经过多方协调,积极筹措专项资金60多万元,为大山村修砌梯形排水边沟1000米,硬化小广场275平米,修建旱厕一座,并在党群服务中心院落前修筑花园一个,极大提升了大山村人居环境水平,积极协调县文体广旅游局配置了8套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让大山村的群众笑逐颜开。为了改变群众落后的生活习惯,改善居家环境,他多次邀请局领导到大山村开展慰问活动,并在2019年底为所有农户配发了三件套(床单、被套、枕套),带动群众追求整洁的居家环境,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

三年来,患有糖尿病的他吃住在村,与老百姓结下了不解之缘,老百姓有困难总喜欢找他帮忙。村民刘学习的中滩村亲戚在外地务工发病,就近治疗后,回家报销开不了转院证,都是他找人帮忙解决的。事后,刘学习说:“这多亏有你帮忙,不然报销不了。急惊风遇慢郎中是不行的,人发病就近诊疗是合理地,不应该跑回家再去看病吧!”这样的“小事”,三年来不知道发生了多少!“蓝图绘就,重在添彩”。三年来,为确保大山村全村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第一书记,他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他和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我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兑现承诺,引导村“三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完善和健全了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三年来,全村新农保、新农合、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都顺利开展,件件都走在了全镇前列。

薛礼军告诉记者,党的形象如何体现?执政为民的诺言如何实现?让村民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是一名党员崇高而又神圣的职责!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了哪里有村民发出困难的求助就出现在哪里,切实把党和政府给予的救助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让村民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光明,看到前途,把党的阳光雨露融化在他们的心中,融化在他们的脑中,从而产生不竭的动力。

通联:礼县融媒体中心:高步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