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花椒生化指标全优、品质全国最佳

时间:2020-07-14 22:50: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骄阳似火的七月,火红的花椒点燃了陇原大地,武都区白龙江沿岸的花椒园里一片丰收的喜悦。

武都是我国花椒原产地之一,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史。武都地处北纬33度,海拔667至3600米,年均降水量470毫米以上,属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气候,独特的地理气候资源因素造就了武都花椒“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麻味醇正、香气浓郁”的品质。早在唐代,武都花椒就被列为贡品,武都也素有“千年椒乡”的美誉。

近年来,武都区依托地理资源和区位优势,将产业扶贫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壮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使武都花椒成为全国“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品质第一、农民收入占比第一”的金牌产业。

截止2019年,已建成8处万亩花椒基地,108个千亩花椒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挂果面积70万亩,产量4200万斤,综合产值42亿元以上,人均花椒纯收入3600元。带动8.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花椒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精准脱贫的金牌产业。

为了更好地支持花椒产业的发展,武都区于1989年12月成立了花椒服务中心,主要对全区100万亩生产基地和44万椒农开展花椒基地建设、科技培训、病虫害防治、嫁接换优、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市场营销、加工企业、品牌创建等方面的综合性服务机构。通过以区花椒服务中心为载体的科技体系服务工作,总结制定了《武都“大制定红袍”花椒集约化栽培技术规程》、《武都区花椒育苗及嫁接改良技术规程》、《武都“大红袍”花椒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武都花椒土肥水管理技术规程》、《武都花椒整形修剪技术规程》和多次修编印制《武都花椒实用技术新编》等技术性手册以及举办技术培训班,不断促进花椒产业生产走向标准化之路。

同时,联合西北师范大学在石门镇水地坝筹建30亩集大红袍花椒嫁接、优质八月椒砧木苗繁育、武都花椒综合丰产技术示范、武都野生花椒种质资源培育、引种驯化、花椒品种优选等为一体的花椒标准化科技示范基地,为广大椒农提供不同品种的优质苗木和综合管理新技术服务,让花椒成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武都花椒在历届区委、政府和广大椒农的不懈努力下,先后荣获首届中国丝绸之路科技展示会金奖、中国西部技术交易会金奖、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武都大红袍花椒、武都八月椒”被省林业厅林木种苗总站审定批准为经济林“优良品种”; “武都花椒”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同时获得“甘肃省著名商标”;指导帮助加工企业通过了武都花椒“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地”、“无公害产品”认证; “花椒综合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项目”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评为“创新奖”; 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地理标志产品“武都花椒”的品牌价值为43.27亿元;2019年12月 “中国花椒之乡”更名为“花椒名县(区)”;2020年2月(农市发[2019]3号)(第三批)武都花椒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武都花椒”首批入选“甘味”农产品公用区域品牌。自此,武都花椒结束了有品牌无商标,有名声无身份的现状,真正成为了武都特色产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在加快农村、农业社会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奔小康中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