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让“好声音”落地生根——甘肃宕昌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纪实

时间:2020-06-18 14:26: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建睿智之言 履应尽之职。2019年,甘肃宕昌县政协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收集、审査、督办,第九届三次会议立案的68件提案,全部办复,已经完全解决的50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5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质量、件件有落实,让“好声音”落地生根。

政协提案,集中反映了社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社情民意,宕昌县把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城乡建设、文化旅游建设、社会和谐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作为提升为民履职使命感、高质量建言资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宕昌县政协主席石如意在616日政协宕昌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说。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宕昌县政协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大力实施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工程,坚持严管厚爱、教育培训、实践锤炼并举,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和知情明政平台,引导教育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立场上不含糊、政治原则上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聚焦发展大局,开展协商议政,在实践中提升委员履职本领。2019年,宕昌县政协分批次组织委员精选课题、精简线路,开展有针对性地调研、视察,围绕草原开荒、旅游污染、草场退化、草原保护执法,草原生态保护情况、全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推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聚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对承办的提案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全程督办,确保提案工作件件有交待,件件有回复。

围绕城乡基础建设献良策。委员们就深度落实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拆危治乱等全局性、综合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提案。《关于加快通达农贸商场棚户区改造的提案》,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拆迁改造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多部门抽调骨干力量,通过入户调查摸底、宣传动员、政策讲解、召开听证会,取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通达农贸商场棚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通达农贸商场住户和市场全部搬迁,拆迁改造工作正在稳步进行。旧城小电厂水渠治理是政协委员们多年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以来,水渠中的垃圾、臭水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委员多次提案,部门多次办理,但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污染的问题,这次县委、政府针对委员们的提案,精心研究部署,由县住建局负责,对旧城小电厂水渠进行改造、清污、维修和加盖水泥盖板,污水污物恶臭基本清除,有力地促进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围绕繁荣文化事业建诤言。委员们就如何加快宕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打造乡村旅游,完善景区配套设施,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等积极建言,为建设文化旅游大县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每年举办全县性体育竞赛活动的提案》,县文体广旅局先后举办了庆五一“官鹅沟杯”职工篮球赛,宕昌县武术表演赛,宕昌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和球类运动会,“走进官鹅沟翻越擂鼓山”徒步大赛,特别是“走进官鹅沟翻越擂鼓山”徒步大赛,已成为全省品牌赛事。各种体育竞赛和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使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群众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蔚然成风。《关于加强旅游景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提案》,县文体广旅局把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和布置,残疾人通道、厕所扶手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体现了景区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为打造人性化景区夯实了良好的基础。

围绕城市交通安全谋良智。随着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一些路段和区域的城市道路配套交通设施已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委员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向红河方向开通公交车的提案》,县道路运输管理局与金诚公交公司实际调研论证,认为开通红河方向公交车条件具备,意见可行,经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审批,于2019719日正式开通运营,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关于整顿治理哈达铺火车站私家车违规运营的提案》,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合理安排稽查力量,加强巡查整顿力度,全年共查处和纠正道路运输违规行为68起,有效维护了哈达铺火车站周边道路运输秩序。《关于加强城市治安巡逻的提案》,县公安局安排特警大队联合县武警中队和城关派出所,常态化对城区学校周边、中心广场、住宅小区、重点路段、商业单位、车站进行武装巡逻,为城区广大居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