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爱心超市”小积分 “兑”出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5-27 20:03: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王阿姨,您买了点什么啊?”“我用爱心超市的积分卡兑换了点卷纸和洗衣粉,挺实惠的。”是什么积分卡啊,买东西都不花钱了?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两当县云屏镇棉老村的“爱心超市”,来这里的大爷大妈手上都拿的是积分卡,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原来他们手中购买的大米、食用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都是凭借“爱心超市”积分卡按照1分=1元的标准来兑换的。

据了解,近年来两当县以弘扬传统美德、引领文明乡风、推动精神扶贫纵深发展为目标,在各乡(镇)、村逐步推行党群共建“爱心超市”,依托村组原有的便利店,按照“八有”(即: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标准进行升级改造,爱心物资来源以村级积累注入、帮扶单位支持、社会爱心捐助等为主。“爱心超市”有明确的积分评比事项、积分兑换标准、积分卡兑换管理办法以及积分兑换流程等,以便活动规范化开展和管理。

“这次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我不但把自己的庭院收拾干净,还积极响应志愿者的号召,把房前屋后公共卫生区域也清理了,大家对我的评分比较高”,城关镇香泉村的李凤兰乐呵呵的给记者讲述自己参加评比的事情。

像这种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倡议和引导下,借助“民事直说”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开展各类“讲文明、树新风”主题评选活动的事例,在显龙、站儿巷、西坡等其他乡镇也很常见。

通过开展以孝老爱亲、环境整洁、勤劳致富、公益活动等内容为主题的评选活动,请群众自己当评分员,对参与评选活动的家庭打分,对大家一致认同评分高、值得大家学习的模范家庭进行积分表彰奖励;同时把不思进取、好吃懒做、大办红白喜事等列入扣分项甚至一票否决项,并将打分结果进行公示,让群众清楚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作用。逐步带动引领全村、全乡、全县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努力实现“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今年年初疫情形势严峻,大家都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村上就组织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爱心捐赠者等评选活动,到现在为止已经开展各类评选活动7期了,大家积极性都很高,现在全镇各个村都在开展评比活动,还向我们学习呢”,香泉村支部书记寇鹏这样向记者介绍。

作为两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爱心超市”充分发挥新风引领、文明倡导的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县14个乡(镇)、工作站已建成“爱心超市”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50个,开展活动140余次、参与群众4300余人,兑换物品价值数万元。今年将继续建设70个,实现全县14个乡(镇)、工作站120个村(社区)全覆盖。(两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