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两当县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时间:2020-05-23 12:28: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年来,陇南市两当县立足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把中药材作为助农持续稳定增收的一项富民产业,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科技支撑、政策扶持、技术保障等措施,不断推动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按照“两主四辅”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组织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片、部门一把手包乡镇、技术干部包基地推进机制,夯实产业发展责任。制定了《两当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在种植品种上以市场适销、投资小、见效快为目的,充分结合蜜源植物和旅游花卉种植,采用“药+药”“林+药”“药+草”“粮+药”等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发展以柴胡、桔梗、黄芩、党参等品种为主的道地药材,形成了8个浅山丘陵区乡镇种植中小药材,4个深山高寒阴湿区乡镇种植菌类药材为主的两大中药材产区。

    狠抓中药材基地建设、新品种示范等各项措施落实,在浅山丘陵区建成以柴胡、桔根、黄芩、苦参、丹皮、川芎为主的中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0.3万亩,在深山高寒阴湿区乡镇建成天麻、猪苓等菌类药材种植示范基地0.2万窝,并建成中药材新品种试验示范点4个,试验示范面积0.1万亩,进一步加快了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升了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水平。

    制定印发了《两当县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19.7万元对当年种植药材面积超过3亩以上的群众进行资金补助;县财政每年至少落实200万元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基地建设、企业培育、新产品研发等,促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开展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工作,采取“财政拿一点、企业投一点、农户出一点”的办法,不断扩大中药材保险试点范围,有效降低了农户种植风险,激发了农民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6.5万亩,预计今年新增1.5万亩中药材,到年底我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8万亩。

    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在各乡镇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根据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户解决种植管理过程中技术难点问题,使农户的种植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共集中举办培训班5200多人次;分散指导服务蜂农16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600余份。(两当县委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