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一身橄榄绿 “疫”线分外红——甘肃省徽县高桥镇武装部长李鹏的抗疫故事

时间:2020-03-21 14:48: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宣传、摸排、登记、管控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多通风是他对群众最贴心的叮嘱。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徽县高桥镇武装部长李鹏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现在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确保疫情形势稳定的同时引导群众不误农时。一个多月来,他身穿迷彩、坚守一线,不但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员”、群众情绪“疏导员”、农业生产“协调员”,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成了老百姓心里“最可爱的人”。

必须打赢这场战争

1月25日,大年初一,李鹏接到单位电话,疫情来势汹汹,防控迫在眉睫。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专武干部,他深知必须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他的责任,更是他的使命。

他第一时间到岗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扛起防控责任,组织全镇民兵以战时速度、战时状态、战时要求,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和广大党员干部携手并肩作战,构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实防线。他带领民兵、村社干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公告,逐村逐户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设置村社疫情监测点,排查来往车辆,对外来人员进行密切关注和医学监测,到留观人员家中落实“五个一”措施,加大返乡和外来人员排摸力度,把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关口。

在有效的管控下,无一例输入输出疑似病例,全镇整体形势稳定向好。

要两手抓、两不误

二、三月正是高桥镇苗木繁育的关键时期。“如何在这关键时期,让群众不误农时,不耽搁一年的收成”,他一直在思考。全镇疫情形势得到稳定控制后,他及时组织民兵和退役军人奔赴复耕复产第一线,充分发挥好民兵调运物资、恢复生产的骨干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复耕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生产不耽搁。

“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就要误农时了!”木瓜村苗农田和平拉着民兵祁仁斌的手连声道谢。受“疫情”影响,春耕生产滞后于往年,长势喜人的落叶松幼苗急需移栽,但苗木基地人工短缺,移栽进度缓慢。为确保苗农稳定增收,李鹏迅速抽组有育苗经验的十二名民兵组成民兵先锋队,在参与抗疫的同时,奔赴复耕复产第一线。李鹏对民兵说,“组建民兵先锋队不仅展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初心内涵,更是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和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效的信心,我们要随时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在完成危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服务群众要“零距离”

“陈大伯,最近身体怎么样,蔬菜粮食没有了可以联系我们给你代买。”“老王,今年青海那边工厂还没有通知吗,你老婆要是不去那边打工的话,我给你帮忙联系一下青岛胶州的务工岗位,你考虑一下”。

李鹏每天通过上门走访、电话等方式,密切关注所联系村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等困难对象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同时,他带领各村民兵当好服务员、快递员,为群众做好代买、代办等服务,对特殊群众关注和服务做到思想不松、对象不漏、热情不减,避免他们成为村社里的“孤岛”。“我们要想方设法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李鹏经常这样告诫自己和身边的战友。

在疫情来袭的特殊时期,为防止应征青年思想出现波动造成兵源流失,李鹏带领专武干部重点走访大学生应征青年家庭,了解入伍初衷、掌握思想动态、解答疑难困惑,在宣传征兵政策的同时讲解防控疫情的注意事项,确保在疫情来袭之时民心稳、“兵”心安,做到疫情排查清、兵员不流失。

疫情面前,处处都是战场。李鹏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抗疫的同时,他的妻子也在县医院发热门诊昼夜坚守。“只有‘大家’平安了,‘小家’也才有收获幸福。”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但在举国抗疫、共克时艰之时,他有更响亮的名字——专武干部。牺牲家人团聚,换来众人平安,他用“硬核”作风,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坚固的“迷彩”防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