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兜底脱贫托起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时间:2020-02-28 22:56: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通讯员 何丹瑶 武都区委宣传部)这些天,隆兴镇对河村的贺应神家里渐渐有了笑声。“感谢党和政府,我和老伴儿纳入低保,一个月共领取低保金636元,现在政策好,生活困难有人管,好日子有奔头,有了政府兜底,我们追求幸福生活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贺应神高兴的说。

贺应神今年67岁,家中仅靠6亩多地,每年种植一些马铃薯、小麦和玉米,勉强维持生活。妻子张巧玲智力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更加拮据。当地政府部门及时将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使他全家在享有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的同时,又多了一重社会保障。

如今,越来越多像贺应神这样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低保救助。正是武都区“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庄严承诺的努力实践。过去一年,按照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武都区结合实际,不搞锦上添花,只为雪中送炭,精准发力,措施得力,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了困难群众心坎上。

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必须惠及全体人。不使一人“漏救”,就必须提高兜底脱贫的精准度。武都区将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人员及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而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了重点保障。

把兜底对象搞清楚,让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坚决防止“漏助、错助、骗助”行为和救助不力的“冷漠病”,坚决杜绝盲目攀比和“养懒汉”现象。并利用社会救助最新数据,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数据比对,再进行个案分析、梳理汇总,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通过全面清理,对不符合条件的不批、手续不齐全的不批、收入核查不清的不批,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让符合兜底保障政策真正用于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

近年来,武都区各级部门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构建了全方位的兜底脱贫政策体系,托起了困难群众的幸福底线,像贺应神这样的困难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据了解,今年年初,武都区累计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643人,特困供养对象85人,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助推脱贫攻坚发挥了应有效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