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三大行动”守护疫情防控,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02-28 12:59: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雁南街道迅速吹响战“疫”号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辖区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明创建,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战“疫”公益宣传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街道充分运用辖区宣传栏、LED电子屏、户外标语、移动“小喇叭”、微信、微博、抖音、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围绕疫情动态信息、防控知识科普、卫生行为习惯养成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外地来兰返兰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告知书》等宣传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尽量减少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不断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街道及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向辖区广大群众发出倡议,倡导大家积极行动,摒除陋习,助力排查,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督促每一位从外地返兰人员签订《返兰人员承诺书》,张贴“居家平安”条。同时,街道对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个人及团体先进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截止目前已编发疫情防控典型信息68条,先后被今日头条、兰州新闻网、新华甘肃网、兰州发布、城关发布、文明兰州等新闻媒体及门户网站转发36条85次,大大提升了整体宣传效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弘扬社会正能量。

战“疫”文明示范行动,关健时刻显担当

疫情当前,辖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在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精神,切实发挥带头作用。雁宁路社区李樾是“街道好人”,他的家庭也被评选为“城关区文明家庭”,在疫情面前,他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抗疫防疫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冲锋抗“疫”一线,做一名保护人民健康的“先锋战士”。他和辖区志愿者一道忙碌在大街小巷、小区楼栋,一方面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抗击疫情的政策。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李樾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20多天,通过入户宣传、知识讲解、测量体温、重点观察、卡点执勤等形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点滴善举点亮了城乡文明之光。

抗疫期间,他还动员文明单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齐心协力,协助小区搞好排查摸底外来人员工作,他们从早到晚一直站在小区出口,给出入的住户作好登记,面对不理解的住户,他们耐心地做好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出入自觉出示证件,做好登记,并做到不制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窜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从自身做起,配合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危难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边的典型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模范与好人的责任和担当。

战“疫”环境清洁行动,倡导生活新风尚

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街道物管办牵头,督促辖区物业企业及物业小区严格落实每日消杀工作,对小区院内、楼道、停车场、垃圾箱、村民巷道等公共区域全覆盖消毒杀菌,净化环境。在居民小区、楼院投放废弃口罩垃圾回收桶150个,专门收集废弃口罩,确保医疗垃圾不外流,不造成二次污染。街道、社区加大对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清理及消毒工作的监督,每天定时到各小区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并及时给值班工作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必需品。针对居家隔离人员楼院无法消毒、垃圾无法清运的现状,街道协调雁滩市政环卫所对隔离人员楼道进行消毒消杀,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清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的生活不受到影响。

通过疫情防控与精神文明创建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凝聚精神力量,打造良好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