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残联努力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能力建设

时间:2019-07-23 13:21: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雅梅点击:

近年来,瓜州县残联以“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政策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残疾人各项政策的落实,让更多的残疾人多受益、广受益、快受益,努力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切实缩小残疾人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

一、推进康复政策建设

一是县残联协同县卫健局、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和人社局等残工委成员单位,积极贯彻落实《瓜州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落实重度残疾人康复服务力度,提高重度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积极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参与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精神残疾人康复服务及权利维护建言献策。三是参与涉残康复重大政策的出台,先后出台了《瓜州县人民政府关于残疾预防的实施意见》、《瓜州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加大我县残疾人残疾预防和康复救助力度,建立稳定的救助制度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二、 加强康复民生工程

康复民生工程是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中的重点工作,也是残联创品牌,聚民心,树人气的“拳头产品”。近年来,在省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我们立足实际,攻坚克难,共完成贫困白内障复明手术542人,假肢装配106例,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31人次,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1526具,努力提标扩面,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得到全面落实。

三、全面开展筛查工作

着眼残疾预防与康复防重于治,积极贯彻落实《瓜州县人民政府关于残疾预防的实施意见》、《瓜州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和《残疾人康复条例》。

利用各类“爱耳日”、“助残日”、“爱眼日”等重大节日,经常性地加强残疾预防宣传工作,普及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提高广大群众残疾预防意识。认真开展0-6岁残疾儿童筛查和7—17周岁残疾儿童筛查工作,积极主动与市康复医院和县医院等部门加强合作,有效推动建立筛查工作长效机制,有力加强康复服务能力建设,使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康复救助,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使广大残疾人得到了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

  审核人:张正荣         撰稿:瓜州县残联   杨雅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