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甘南州

全省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暨“科普进寺院活动”在甘南启动

时间:2021-08-02 19:43: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甘南讯(赵小春报道8月1日,省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暨“科普进寺院活动”启动仪式在甘南举行。这不仅是全省科协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更是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一项重要科普宣传活动。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永成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甘南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君致辞。甘肃省少数民科普工作队、甘肃科技报社、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甘南州委州政府、合作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合作寺寺管会主任伟日仓活佛应邀参加活动启动仪式。来自省州(市)县各单位及科协干部职工、宗教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冯永成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深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持续推进基层科技场馆、科普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推动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由2015年的3.95%提高到2020年的7.14%,超过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6.25%的目标。特别是把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科学素质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推动在2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所有民族县成立科普工作队,依托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运行、流动科技馆巡展等载体,积极组织开展新型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普进校园、进寺院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

冯永成在讲话中强调,此次科普巡展活动与“科普进寺院”这一品牌科普宣传活动相结合,面向僧俗群众策划了移动红色画廊、科学现场秀、医疗议诊、消防知识展等一系列科普宣传和科普服务活动,旨在充分展现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他希望参与巡展的各单位按照活动部署安排,强化资源,加强协作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此次“科普进寺院”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杨君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全州各级科协组织始终立足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推动公民科学素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大力开展科普宣传,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全面提升科普效果,构建形成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君还说,新时代的科普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肩负着更多的新使命。甘南作为涉藏地区,宗教场所多,信教群众多,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暨“科普进寺院”活动是广大僧俗群众体验科技力量、感受科技魅力、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激励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引导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有效促进藏传佛教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为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向寺院信教群众捐赠了藏汉双语科普图书。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更好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省科协于4月底启动了以“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为主题的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截至目前,已深入46个县区开展科普宣传巡展活动,受益人数累计达11万人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