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甘南州

天堑变坦途,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南峪项目南峪隧道顺利贯通

时间:2021-08-16 09:44: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甘南讯(通讯员:王艺霖)8月 15 日,由甘肃万泰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G345线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滑坡水毁恢复重建工程在参建人员640个日夜鏖战下,顺利贯通,标志着舟曲县南峪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全线总体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1.jpg

2018年7月,甘南州舟曲县南峪乡遭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约1万立方米的土石滑入了白龙江中,G345线舟曲段多处路基被冲毁,造成沿线群众出行难题。经过重新规划现场踏勘,于2019年9月,甘肃万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担起G345线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滑坡水毁恢复重建工程的建设任务。

图片2.jpg

G345线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滑坡水毁恢复重建工程起点位于大川镇坪安子村,从两河口电站库区跨越白龙江,设置隧道穿越白龙江南岸山体,至南峪村东侧出洞,跨越白龙江与G345线旧路顺接,线路总体走向由东向西,沿线经过大川村、南峪村、南峪乡政府。项目全线总长2.806公里,共设置两座大桥(两河口大桥、南峪大桥),总长1031.5米,南峪隧道作为南峪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482米,最大埋深136米。项目桥隧比占线路全长的89.6%,合同工期18个月。项目的建成将恢复G345线舟曲段的正常运营,助力舟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2019年9月25日,甘肃万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组织施工队伍驻扎舟曲,开启了长达两年的施工建设。项目进场后,立即对现场进行勘测,对加工厂、拌合站、劳务队驻地、箱梁预制场等区域进行选址。考虑到舟曲县山高沟深,岩体破碎,暴雨、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较为频繁,各场站需建立在开阔地带,避免安全隐患。南峪隧道施工设计采用双向掘进,在实际施工中,由于隧道出口端处于居民居住区域内,征迁工作受限。为不影响工期,项目率先采取单向掘进方式施工,使项目建设步入正轨。工期紧,任务重,隧道出口端征迁工作一直是项目建设的主要难题。从开工伊始,项目经理带领征迁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入户协调,旧的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无数次协调,均无功而返。极大困扰着全体参建人员。

2020年年初,全国疫情肆虐,南峪项目复工受到影响,为保证施工任务按期推进,南峪项目贯彻落实省公交建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要求更高”的指导思想,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为确保既定的目标任务按期完成,项目部重新制定施工计划,抢夺疫情影响下损失的工期。

施工一线的苦,常人难以想像。在远离都市的工地上、烈日晒透的活动板房里、汗水浇筑的施工现场,这群平均年龄仅30岁出头的建设者正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这正是项目建设的常态。在幽暗的隧道里,空气不流通,仅仅在里面走一圈衣服就已经湿透了,而建设者们却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一整天。夹杂着混凝土的汗水顺着安全帽带掉落进泥土里,反光马甲连同衣服一遍遍被汗水浸透。高高矗立的桥面上气温较地面要高出许多,在近40度的高温下,技术人员依然辗转在各施工区域,工人们手里的钢筋也被晒得发烫,不少工人为了避暑,干脆将毛巾浇湿挂在脖子上,以换取难得的清凉。尽管烈日当头,建设者们一点不敢耽搁施工进度,昼夜奋战在施工一线,挑战生理极限与时间赛跑,在紧迫的施工中加快施工进度。从最初钢栈桥架设、隧道顺利进洞、首片箱梁浇筑完成、根根墩柱拔地而起、片片箱梁成功架设、隧道突破千米大关直至贯通,他们用自己的技能、辛勤的汗水在项目建设中,谱写着光辉的人生,用铺路架桥的魄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路桥的舞台上,绽放光彩人生!

图片3.jpg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在恢复重建南峪水毁工程的同时,甘肃万泰作为省属国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责任与担当。2020年8月,甘肃省境内遭遇连续强降雨,甘肃省东南部多地区遭遇特大暴雨泥石流灾害,无一例外,灾难终究还是“眷顾”到了舟曲。白龙江上游因滑坡体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白龙江水位极速上涨,地处龙江下游区域的南峪项目施工区域和周边村落被洪水覆盖。抢险救援刻不容缓,项目部迅速成立抢险救援队。清点人数组织撤离,指挥机械搬运物资,各项救援工作按照应急抢险防洪演练有序进行。8月10日清晨,连续一夜的大雨让项目经理始终放心不下,在去往施工现场查看的路上被路中央的巨石挡住了去路。道路上布满了山间滑落的淤泥,碗口粗的树横七竖八的倒在路中间,路边围栏也在山石的冲击下断裂,部分路基也出现下陷,通往南峪村的道路上被厚厚的淤泥覆盖。项目沿线,时常伴有山体垮塌,危石滚落现象,暴雨、泥石流、塌方和洪涝灾害等隐患,随时危及项目人员及周边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项目参建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到抢修保畅,对冲毁的危险路段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强化路基以免后续的强降雨造成二次灾害,清淤保畅为群众抢通生命通道。在灾难面前,南峪项目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充分展示出路桥人的社会责任和在险情面前的无畏担当。

当人们正在游览天下美景之时,南峪项目的建设者们却在隧道里、大桥上“执笔青春”。因为事业,年纪轻轻的他们选择燃烧自己的疯狂。因为责任,远离妻儿的他们愿以青春赌明天,无怨无悔。身为筑路人,为企业、为家乡铺筑条条康庄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