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白银市“三个强化”坚决守牢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线

时间:2023-11-15 21:41: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白银讯通讯员:狄芳如今年以来,白银市紧盯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全力防范,以三个强化全力保障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管控重大风险。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监控、治理作为首要任务,针对所有重大危险源逐项明确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落实包保责任制,从总体管理、技术管理、操作管理三个层面对重大危险源实现安全包保,全部制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人排查任务清单,履职情况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平台记录。充分利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将重大危险源全部接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进行远程监控。实行日巡检制度,监管人员每日对企业重大危险源在线情况、报警信息、安全承诺等情况进行线上巡查、抽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形成闭环,企业在线率、报警信息处置率和安全承诺完成率达到100%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从严从紧排查隐患。充分发挥专家指导服务作用,聘请安全评价公司组织6个方面的专家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从总图布置、化工工艺、电气仪表自动化、设备管理、安全管理和消防等6个方面进行了全覆盖安全诊断工作。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主线,深入开展企业装置设备带病运行、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产业转移项目、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老旧装置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对发现问题隐患,按照双重交办、双重督办要求,责令企业按照五定原则,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标准,确保闭环整改。严格督导问效,坚持一轮检查、一次通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督促县区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指导企业举一反三,针对性开展自查,不断提升各级隐患排查的质量和实效。

三是强化固本夯基,筑牢安全生产根基。提高化工产业项目准入门槛,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严禁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相关政策要求的项目落地,严禁淘汰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和进园入区,新建化工生产企业必须进入化工园区。督促化工园区修编完善园区控制性详规、产业发展规划、危化品禁限控目录等,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停车场、消防特勤站、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等基础配套设施,成立专门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快实现化工园区十有两禁。推动所有投入生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建成并应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合理划分安全风险单元,准确辨识评估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和管控措施清单,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