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浅谈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1-12-23 11:17: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为应对新常态下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企业发展压力不断增大,对先进企业文化的需求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科学开展为企业文化建设和传播提供了高效的渠道,为适应企业文化建设需求,对新闻宣传模式的科学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宣传部门的重要任务,需要宣传部门提升主动意识,优化宣传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

   一、企业文化与新闻宣传工作的内涵及关系

企业文化是在企业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管理理念的科学总结,是对企业精神面貌的直观呈现,通过企业文化环境的构建和管理制度的制定执行过程,形成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渗透,对企业价值观念形成科学的提取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能够有效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职工队伍稳定性,有效提升企业向心力,营造积极的企业发展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环境基础。

新闻宣传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基础构成,通过新闻的制作和传播,将企业发展成果进行直观的呈现,通过对内宣传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并通过对外宣传,塑造优质的企业形象,推动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企业文化与新闻宣传工作的联系较为紧密,具有较强的相互促进作用,文化建设是新闻宣传的重要职能,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将企业文化内涵进行高效传播,对干部职工的思想行为形成科学的引导,提升文化建设效果。同时企业文化能够有效丰富新闻宣传内容,明确宣传工作方向,增强宣传活动的实效性。新闻宣传的科学开展能够对优质企业文化进行高效的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干部职工的引导作用,而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两者在工作内容和形式上存在着一定的区别,这就需要宣传部门充分认识到两者间的关系,结合企业发展需求,优化新闻宣传工作思路,推动先进企业文化的科学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新闻宣传对推动企业文化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一是有助于提升文化软实力,新闻宣传是建设优质企业文化的重要途径,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构建积极的企业文化氛围,构建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二是有助于提升企业向心力,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先进思想理论和政策方针的高效落实,对职工的思想行为形成科学的引导和规范,增强企业向心力,推动人才价值的高效体现。三是有助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通过新闻宣传,能够将企业的发展进行高效推广,树立具有行业特点的品牌形象,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文化内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实践措施

一要加强重视和投入力度。新闻宣传工作价值的高效实现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关键作用,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新闻工作的重要作用,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和实际改革发展情况,加强对新闻宣传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强化资金和资源投入,为宣传工作开展提供物质基础。要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专业宣传人才,完善岗位职能配置,制定完善的考核标准,对工作人员形成有效督促作用,将考核与激励措施进行有效结合,激发宣传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结合宣传活动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科学的培训策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充实培训内容,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合作,引进优质师资,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为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提供人才基础。

二要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新闻宣传涉及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完善的工作机制能够对新闻工作形成全面的规范。企业宣传部门要提升主动意识,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和行业特点,制定健全的新闻工作规范,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价值,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要完善监督体系,落实信息公开,利用网络渠道强化与干部职工的互动交流,实时关注社会舆论环境,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对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的发现解决,对相应的规章进行及时的优化。要强化考核管理,根据新闻工作特点,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对新闻工作成效形成及时的反馈,为后续宣传工作开展提供科学的依据。要构建科学的舆情处置机制,针对具体的舆情危机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有效降低社会舆情对企业形象的影响。

三要优化新闻内容和宣传途径。新闻宣传工作在建设优质企业文化中起到关键作用,企业宣传部门要结合文化建设需求,优化新闻工作思路,提升主动创新意识。一是要丰富新闻内容,深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一线,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挖掘和培育先进典型,提升新闻内容的实效性。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交互性优势,加强与职工的互动交流,充分调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积极收集新闻素材,提升新闻材料的全面性。要将企业文化内涵融入到新闻内容中,明确新闻宣传方向,制定符合企业文化特色的宣传主题,积极收集新闻素材,有效提升宣传活动的实效性。二是要拓宽传播途径,新闻宣传是传播企业文化的重要渠道,传统的新闻传播存在较大局限性,不利于宣传效果的提升。宣传部门要提升创新意识,充分认识到新媒体技术优势,科学建设新媒体平台,将网络与传统媒介进行有效结合,有效提升新闻宣传覆盖。要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化企业文化建设思路,积极开展线上艺术培训活动,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充实活动内容,利用网络途径搭建高效的互动交流平台,实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文化需求,制定针对性的艺术培训策略,推动干部职工文化意识和艺术素养的提升,营造积极的文化环境。

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高效开展对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起到关键作用,企业要加强对新闻工作的重视,结合行业特点,优化新闻工作思路,健全新闻工作机制,丰富新闻内容,拓宽宣传渠道,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有效支持。

作者:中国石油甘肃白银销售分公司   郭廷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