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党的光辉照铜城

时间:2021-11-28 22:59: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党的光辉照铜城

中国甘肃在线白银讯 在共和国版图上,有一座城市的名字充满富贵与光华,似乎正在熠烁着金属的光芒,那就是中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 ——白银市。由于这里是“一五”时期建设的以铜为主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所以被誉为“中国铜城”。这座用金属锻造的城市,名副其实,不负党的使命,在六十余年的砥砺奋进中兴盛崛起,为共和国的腾飞,创造着无尽的辉煌。一代代白银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白银精神,熔金铸锭,不断铺就着更新的征程。

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朝洪武年间,此处就设有“白银厂”,曾有“日出斗金,集销金城”之生产盛况,至明末清初后逐渐萧条。1951年,我国岩石学家、矿床地质学家宋叔和在白银凤凰山一带,带领地质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矿产普查,最终确定这里铜矿金属储量88万吨,伴生硫1046万吨,金14.7吨,银989吨。1952年2月21日,新华社发表《皋兰白银厂发现大型铜矿》的电讯有专家预言,这里将会成为中国未来的铜都。

五十年代初,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急需有色金属的开发,白银厂发现大型铜矿,成为了当时振奋全国的消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白银矿业的前景充满信心,并予以高度关注,据甘肃省地质勘探局发行的纪实报告文学《共和国不会忘记》记载:1953年初,毛泽东主席亲自打电话给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的张德生,询问:“白银的情况怎么样?”周恩来总理也十分关心白银铜矿开发事业,并亲自向地矿部门作出了安排部署。

1953年3月,国家地质部641地质队正式成立并入驻白银,随着甘肃境内第一台机械岩心钻机的轰鸣响起,这块尘封已久的聚宝盆再次被世人开启。1954年9月重工业部批准成立“白银厂有色金属公司”。经过短短两年时间,依托党和国家的支持,第一代开拓者战天斗地、艰苦创业,于1956年12月31日成功实施了震惊全球的大爆破,其总爆破量为900余万立方米,共使用炸药15698吨,爆破时冲天腾起的蘑菇状烟云高达400多米,据后来专家测定,这次世界上罕见的万吨级大爆破对地球的震撼相当于6级以上的大地震,当时有西方媒体在猜测:中国爆炸了原子弹!

大爆破的成功实施,炸掉了连绵几十里的七个山头,使40万平方米的山群平均高度被削去50米,也使蕴藏了亿万斯年的矿藏露出了真面目。从此,这个“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有沟无水流、风吹石头跑”的荒凉戈壁上,拉开了白银历史上有色工业的创业序幕。一批批有志之士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白银,扎根荒原,在喝苦水、住帐篷、点油灯的艰苦条件下,开始了旷日持久的铜矿开发进程。白银有色金属公司第一任党委书记、经理黄罗斌在当时立下铮铮誓言:住在郝家川,干在折腰山,死了打口铜棺材,埋在火焰山!

经过一代开拓者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釆矿、选矿、冶炼等一系列有色金属生产工艺在白银大地逐步崛起。1960年6月14日,白银公司冶炼厂用现代化工业生产方式炼出了甘肃历史上的第一炉铜。至此,铜城白银,新中国第一座大型铜硫生产基地奇迹般地崛起在陇原大地上,为国家创造着源源不断的有色金属能源。

白银的建设发展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1966年3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的邓小平视察了白银公司露天矿,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白银公司党委书记茅林等陪同视察。矿山恶劣的自然条件,矿工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令总书记十分感慨,他对茅林说:“你们这里是艰苦奋斗!”总书记一句看似简单的话,却是对白银人民创业功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白银精神的最初写照和高度赞扬。

在党的正确领导和鼓舞下,截止1978年,白银公司铸写了连续18年铜硫产量、产值和利税雄踞全国同行业首位的辉煌,在那段传奇的岁月,新中国三分之一多的铜出自白银公司。走向辉煌的白银公司在奋进中不断开拓,发展中不忘技术攻坚,于1980年成功研发了我国独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银炼铜法”,将中国有色人的名字载入了世界冶金史册。

1992年8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江泽民视察了白银,充分肯定和称赞白银市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之间遵循的“三不三互”原则,“三不三互”就是不比大小,互相尊重;不搞分割,互相协作;不分彼此,互相支持。他称赞:“这是正确处理地企关系的一个创造”。江泽民总书记鼓励大家说:“白银前途无量!”并挥毫题词“艰苦奋斗,振兴白银”。这是对白银人开拓奋进思想的巨大鼓舞,也是对白银精神的更高提升。

2007年春节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宁视察时就白银公司的发展专门指示:“发挥白银公司加工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更大范围内实施优势互补和资源合作”。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白银公司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完善和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走创新式规模经济发展之路和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方向,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抢抓战略机遇、引进战略投资的夙愿,扬帆启航于更新的征程。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感召下,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始终与白银市政府保持地企同心,共谋发展。白银市紧紧围绕转型跨越、科学发展、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最终实现城市水清、地绿、天蓝、城秀的建设目标。

今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崭新的白银市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更加闪金烁银。站在脚下这片养育了我们的热土,踏着先辈们艰苦创业的足迹,回顾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长子谱写的辉煌历史,我们初心如磐,豪情满怀,意气风发!走近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正在运转的世界上最先进的冶金炉(闪速炉),我们可以感受到熊熊燃烧的炉火正在升腾着党旗的色彩,滚滚飞泄的铜流正在绽放着党徽的光芒。铜城人用勤劳和智慧为党旗增辉添彩,党的光辉永远照耀和温暖着铜城人民。

作者简介:

马胜利,1972年出生于陕西省延长县。甘肃省白银市作家协会会员,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会员,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通讯员。爱好诗歌和散文创作,作品散见于《白银日报》《白银周刊》《金凤凰》《铜城人》及"中国诗歌网”等报刊和网络平台,有部分作品获得各类奖项或被录入书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