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黄河岸边逐浪人——农民企业家沈可忠的故事

时间:2020-12-23 23:13: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金树栋)撰稿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有多少弄潮儿搏浪击水,奋勇争先。景泰县三洋公司董事长沈可忠,一位黄土地养育、黄河水滋养的西北汉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历经沧桑,勇立潮头, 沈可忠用他敏锐超前的经商头脑和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在生他养他的家乡谱写了一曲与时代精神合拍的奋斗之歌、创业之歌、奉献之歌。

在他用心血和汗水铺就的创业征程上,刻骨铭心的不是花环,而是惊心动魄的艰辛足迹。1950年,沈可忠出生在黄河之滨的五佛乡。五佛乡,北靠巍巍长岭之厚重,南临滔滔黄河之活跃。依山傍水,得天独厚。成长于此的沈可忠,性格中有山的博大,也有水的宽广。在景电一次工程试水大典时,在水下安装泵坑机器时,泥沙无法清理。盛典在即,任务紧迫,正在大家心焦如焚时,沈可忠一身虎气,不畏生死,踊跃请缨,几次潜入六七米深的水下清理泥沙,最终以惊人的毅力出色完成了任务。正值韶华,虎胆豪气,领导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对他赞叹不绝。

奔南闯北赶花季,养蜂酿蜜几春秋。1974年,沈可忠积极承担起原五佛公社水管所的养蜂任务,他不怕吃苦,辗转四处,最终为集体创收了可观的效益。同时,他还在原五佛公社水管所文艺宣传队工作,他活泼的性格,精彩的演绎,赢得了父老乡亲的好评。

改革开放后,沈可忠审时度势,抢抓机遇,首当其冲踏上艰难的创业之路,并带领亲朋乡党脱贫致富。1988年,锐意求变的沈可忠组建了五佛乡银海煤膏销售站,并担任站长一职。从此,他东奔西跑做起了煤炭生意,他立足营销实情,创新管理模式,体恤员工疾苦,广交四海亲朋,形成产销合力,终使煤膏营销走出困境,轰轰烈烈,大见成效。

1990年,沈可忠没有陶醉于已有的成就,他认真调查,反复论证,以过人的胆识,大胆成立了景泰县三洋公司,主要生产经营 “寿鹿”牌多元复混肥。理念超前的沈可忠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聘请专家,考证本地土壤特性,传授肥料生产技术,更新加工流程,实行购产销一条龙管理,绩效考核,责权分明,奖惩合法,打造出了景泰特色的“寿鹿”牌品牌肥料。此后,他又将目光瞄准到科学养殖领域,他饲养的肉鸽、七彩山鸡、珍珠鸡、雉鸡等珍禽肉质细腻,鲜嫩爽口,成为当地独树一帜的野味佳肴。同时,他还积极培植白灵菇食用菌,种植的菌类农产品享誉省内,行销全国。2014年,年近古稀的沈可忠扶持儿子沈永林担任景泰县三洋公司董事长,致力于加工“甘泉”牌纯净水。当前该公司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客户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深得景泰县单位、家庭、民众之青睐。

致富不忘本,爱心献乡邻。在沈可忠的创业之路上,他把汇报桑梓、反哺社会当做人生追求之一。创办企业30多年来,他没有国家银行贷款债务,从不拖欠员工工资,积极纳税,安排下岗职工和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 并支持公益事业,帮助孤寡老人, 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赞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995年,市政府授予三洋公司“先进私营企业”称号。1996年景泰县政府授予其“先进私营企业”称号。1998年三洋多元复合肥,经白银市技术监督局检查,连续三年达标,授予“质量信得过产品”称号。他本人也于2001年荣获寿鹿牌多元复混肥研制贡献者三等奖。也荣任全国政协景泰县第五届委员、第六届常委,1995年荣获甘肃省政府授予第二“甘肃省乡镇企业家”荣誉称号,2003年斩获景泰县扶贫助困、彰显爱心奖,个人先进事迹也于1996年收录在《中华优秀人物集锦》。从沈可忠本人和三洋公司所获得的琳琅满目的奖牌、奖状、中,我们不仅透过这种荣誉看到了一个诚实、信用、文明、守法的企业,更看到了领军人沈可忠一串串坚实沉稳的创业足迹。

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载物,在曲折艰险的创业道路上,时而荆棘丛生,时而鲜花铺地。沈可忠,这位黄河岸边的逐浪人,凭自己的一身正气,满腔热血,历经多少失败与成功的挑战,谱写了辉煌的人生篇章,他以博大的胸怀,面对诽谤与打击,仰不负天,俯不愧地,堪称农家骄子,一方硬汉!(金树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