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最美职工(二十)】白银市会宁县何立军:以爱之名 育人之子

时间:2020-11-26 13:08: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会宁讯 三尺讲台守初心,立德树人勇担当。在会宁县群山环绕的大沟深处,朗朗的读书声不绝于耳,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教师们的课堂生动活泼,家长们的眼中满是期待!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带来这一切变化的领头人——会宁县大沟中学校长何立军。

初冬凛冽的清晨,翻越过一座座浓雾环绕的大山,记者在大沟中学整洁的校园里见到了这位大家交口称赞的好校长——何立军。他正在会议室里给全校的教职工总结、分析着学生期中考试的情况,并安排、指导着下一步的教学工作。现在的何校长干起教育来得心应手、部署有序,殊不知,二十多年前刚从教的何立军对教育工作却也是懵懵懂懂。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6130806.jpg

会宁县大沟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何立军:2000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分配到了袁咀中学,当时教学思想都非常单纯,认为老师会的只要教给学生就行了,课后很少跟学生进行交流,当时一直到期中考试成绩下来以后,我才感觉到非常吃力。我记得很清楚,前十名我带的班只进去了一个,是第六名,不用别人说,我自身也感觉压力非常的大,感觉到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

碰壁后的何立军积极转变教学思路,努力钻研业务、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掌握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认真研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力求做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经过长期积累,他对初中新教材、新课标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课堂教学的效果得到了很大提高,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6130815.jpg

会宁县大沟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何立军:从那以后,我就钻研教材、研究学生,在课堂上尽最大努力让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听懂我所讲的课,有些学生可能课堂上还不能够完全接受,课后我就及时跟这些学生一对一辅导,当时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全乡举行了数学质检,我所带的这个班成绩位于全乡第一。

在教学一线积累了足够经验和新颖教育教学理念的何立军,2010年被组织委派到韩集中学开始担任校长职务,这一上任就是十年。十年校长的履职经历,使得何立军深刻认识到,教育关键就在于一个“实”字,如何在课堂上把一个个知识点实实际际地传授给学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接受,才是教师最终的出发点。在何校长以实为本教育理念的带领下,韩集中学在每年的中考中都名列前茅,同时学校还开展了诸多的兴趣小组、社团,使学生得到了更全面的发展。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6130822.jpg

会宁县大沟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何立军:2005年的时候,我被学校的老师推荐担任校长职务,当时我感觉到担任校长压力非常大,因为2005年恰好也是新课改开始,我面临的就是如何在新课改当中让学生能够更全面的发展。以前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只考虑班上的事情,现在担任校长要考虑学校的总体发展情况,当时因为各个方面条件比较限制,做得最简单的一点也就是时常跟学生接近,利用节假日周末组织我们的教师进行家访,2005年到2009年袁咀这一片的每一位学生每一户家庭我基本上都进行了家访,特别是有些学困生和德困生,去的次数更加多一些,在2008年第一轮新课改结束的时候,我们这一群学生在全县中考中取得了全县第六的成绩。

2019年的9月,何立军来到了大沟中学,刚来到大沟中学的何立军没有立马实行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改革政策,而是秉承做精、做细、做实的管理思路,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大沟中学的现状进行了一个全面的调研了解,按照规范、模范、示范的要求,进而制定出了一系列符合大沟中学发展的规章制度,从而全面加强了学校的规范化管理,使全校的教学成绩有了极大的提高,在今年的中考当中,获得了全县排名第二的可喜成绩,获得了师生、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6130829.jpg

会宁县大沟中学八年级一班学生 白涛:我是八年级的学生,成为大沟中学的学生我很骄傲,因为我们有一名好校长,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校长。通过的鼓励,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锐意进取,努力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e763594e5fc21a8ffc2a12df66a62b30.jpg

学生家长 杨宏:我是外乡的,娃娃一直在大沟小学上学,今年准备上中学,这两年大沟中学教学质量很好,今年考了全县第二名,我现在就踏踏实实地让娃娃上大沟中学。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6130834.jpg

会宁县大沟中学教研室主任 周国:在何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工能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自身的教学当中,学生也在何校长的鼓舞、鼓励下能够积极地去学习,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局面。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6130836.jpg

会宁县大沟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何立军:2019年9月,组织委派我到大沟中学担任校长职务,我到大沟中学以后,根据大沟中学的发展状况,发现当务之急立马应该解决的就是用制度管人,所以制定出了《大沟中学教师管理考核细则》,同时先后制定了《大沟中学班子(成员)量化考核细则》《大沟中学评优选先职称晋升考核细则》,这些细则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给老师以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6130839.jpg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磨炼,何立军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始终主动坚守在教学一线,以校为家、恪尽职守,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次获得了市、县奖励,先后被评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甘肃省中小学农村骨干教师、白银市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先进个人,并授予“园丁奖”称号。何立军表示,这是对他二十多年的教学和十六年校长经历的回报,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会宁的教育添砖加瓦,为大山里的孩子筑梦护行!

会宁县大沟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何立军:只要有付出就有回报,今年的中考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大沟中学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今年取得了中考第二名的成绩。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弓下腰身,急家长所急、需学生所需,把大沟中学办得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大山,去闯属于他们自己的天地。【记者感言】二十多年的青春岁月、孜孜不倦的教书育人,45岁的何立军用最坚定的教育初心和最纯的爱校、爱生情怀,为大山深处一批批的孩童搭建起了追梦的桥梁、让一所所处于低谷的乡村中学再创辉煌、给一个又一个望子成龙的家庭带来了希望!“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教好书、育好人,是他永远的追求,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永恒的初心。我们为何立军点赞,也为这群辛劳的教育工作者点赞。 (来源 会宁总工会/会宁融媒记者 李佳 路旭通 王昭伊 权晋/编辑 会宁县总工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