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创新执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执行质效

时间:2020-09-14 23:39: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近年来,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目标,不断创新执行管理模式,健全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执行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构建执行机制,确保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院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构建“院长负总责、分管院领导主抓、承办法官具体负责”的执行工作责任体系,千方百计抓实执行工作。今年以来,我院推行“日通报、周会商”制度,每天通过执行微信工作群公布执行小组结案情况,每周召开执行局全体干警例会,通报各执行小组案件办理情况,梳理重点疑难、复杂案件,采取定时间、定目标、定成效的“三定”制度,有序推进重点疑难案件办理进取,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上半年,共计执结案件1817件,结案率70.86%,执行到位金额1035.2万元。

创新执行模式,提高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

面对日益增长的案件数量,平川法院及时调整思路,大胆创新,打破执行干警“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实施“分段式”执行管理模式,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标,打造实体化运行执行指挥中心、设立案件执行团队、网络拍卖团队、打击拒执团队一体三翼执行模式。实现执行案件“流水线”办理,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职能作用,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实行分段集约化办理,加大案件办理节点实时监控,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管理制度,细化终本案件、网络拍卖、执行委托等流程,固化操作步骤,推动执行工作规范化。实现执行案件办理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有效规范了执行行为、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执行效率,全面执行工作的公信力。

加强部门联动,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

面对新时代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仅凭法院一己之力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局面,还需与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等建立执行工作协作联动机制,共同解决执行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近年来,我院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综合治理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主动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委政法委汇报执行工作。同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与公安、检察、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联手,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推动实现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的执行工作格局。

强化执行措施,全力实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

近年来,按照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积极部署开展“冬春暖心行动”“60日夏秋攻势”以及“涉民生案件、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财产执行、涉党政机关、涉金融债权、涉民营企业”等执行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进一步突出执行强制性,充分运用执行临控、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手段。同时规范财产处置变现,资产处置全部实行网拍,环节全部实现网上公开,杜绝了腐败发生。2020年上半年临控被执行人278人次,司法拘留12人次。通过阿里司法司法拍卖41件,成交17件,成交额409.3万元,标的物成交率89.47%,溢价率21.04%不断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配合,研究制定《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实施方案》统一立案标准,扭转打击拒执罪打击不力局面。2020年共计将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4件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正在立案侦查1件,移送检察院起诉2件,审查后认为不构成犯罪1件。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强化信用惩戒,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推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按照“纳入是常态,不纳入是例外”的要求,通过微信、人民广场大屏幕曝光“老赖”92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的515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161人,23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执行干警参与“法官六进”“法院开放日”活动等各类执行宣传活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参观执行指挥中心,见证执行、参与执行。通过“两微一端”等媒体发布执行信息、典型案例58篇,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引导人民群众守法诚信,增强风险意识,全面理解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

   发挥科技力量,借力信息化提升执行效率。

按照上级法院信息化建设要求,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在工作中,我院大力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将财产保全、评估拍卖、案款管理、涉执信访系统“无缝对接”“互联互通”,实现各类执行信息集成于执行流程管理界面,并与案件一一相对应。同时,执行案件实现推行一案一人,办案过程“全程留痕”,同步生成“执行日志”,同步记录节点痕迹,保证公平公正。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法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把纪律作风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干警强化法纪观念和规矩意识,把遵守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严格按照区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五项教育活动”,扎实组织学习教育,认真查找问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努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与党风廉政建设无缝对接。制定权责清单,明确院庭长、独任法官及合议庭权利界限,促使法官在审执工作中依法、谨慎用权。同时,细化院庭长行使管理监督权的具体权责清单,使监督有序、制约有效。

不仅要作出公正的判决,还要让判决得到切实的执行,这是司法为民的内在要求和生动体现。今后,平川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强化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稳步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平川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王鹏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