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三城同创”,市场在行动

时间:2020-07-20 16:00: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白银讯 甘肃科技报记者任稼祥 王亚荣报道:集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nEO_IMG_图片1.jpg

今年是白银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白银市元利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迅速行动,精准对标对表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短板弱项,在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整治、经营户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重点推进、攻坚克难,使市场变身文明窗口,为创建文明城市加码。

nEO_IMG_图片2.jpg

市、区两级“三城同创”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公司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市、区政府有关“三城同创”工作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按照《白银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2020)》对标要求,结合市场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了任务,明确了责任,并制定相应的具体措施认真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三城同创”工作责任体系。

nEO_IMG_图片3.jpg

各市场充分利用市场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宣传单(册)等手段,有针对性的进行“三城同创”宣传。每天通过广播宣传“三城同创”文件精神和相关知识。发放《战疫情、促发展普法宣传册》5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多份、利用市场电子显示屏发布专题标语100多条、每月定期更新宣传栏内容。同时各市场还定期召开行业理事会和经营户代表会议,向经营户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及卫生健康常识,提高广大经营户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夯实“三城同创”工作的群众基础。


作为窗口服务行业,公司始终坚持坚持把“三城同创”工作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nEO_IMG_图片7.jpg

“爱国卫生月”和“三清一维护”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每周五下午是我们环境卫生大扫除时间。各市场工作人员亲自动手,重点清理市场内和乱贴乱画、乱泼乱倒等卫生死角以及超线摆放、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定期维护检修市场上下水管道,清理和疏通市场下水管道、化粪池,入夏以来,及时在各市场统一搭设了遮阳网,使所辖各市场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各市场严格落实市场卫生工作各项要求。每天巡查市场4次以上。重点巡查市场通道是否畅通、蝇蚊密度与鼠患情况、市场内有无卫生死角、垃圾是否当天清运等。要求经营户做到“货物堆放整齐有序,产生垃圾随手入袋,饮食行业必须着规定的工作衣帽”。市场每天消杀消毒不少于三次,开市期间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加强病媒防治和灭“四害”工作。疫情期间,联系专业公司按标准对各市场进行疫情防控消杀。市场开市后,我们重点对市场食品、水产、小吃等行业,公厕、垃圾站点、下水道口等重点部位实施灭蝇、灭鼠。有效地降低了市场内的蚊蝇密度。


集贸市场商品物资储存量大,人流物流相对集中,消防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消防安全检查是各市场每日巡查必做工作之一,重点查看消防车道是否畅通、消防预警监控系统运转是否正常、灭火器配备是否到位、燃气明火使用是否规范、有无乱拉乱接电线、有无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为群众创造一个稳定安全的购物环境。

组织经营户成立市场志愿者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市场志愿者就近在本市场内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工作人员做好疫情疾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健康知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积极探索市场周边管理机制。针对市场周边摆摊设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现象,我们要求市场经营户严禁在市场外随意摆摊经营。同时,积极协调联系相关地段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做好规范管理工作,对影响安全通行的配合坚决取缔,并认真做好后续摊位安置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市场长效服务管理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购物环境,为我市“三城同创”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