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白银区总工会精准帮扶困难职工纪实

时间:2020-04-20 11:32: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其中的“一个”也包括每一名困难职工。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困脱困,一直是白银区总工会牵肠挂肚、尽心竭力去做的事。

从送温暖到成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从金秋助学到阳光就业行动,从农民工平安返乡到工资清欠行动,从援助行动到家政服务工程……职工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工会的身影。多年来,白银区总工会以制度保障为工作主线,着力完善帮扶工作体系,规范帮扶资金管理,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工会帮扶“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扎实的工作帮一个个困难职工家庭走出困境,让他们脸上绽放笑容。

图片1.jpg

精准识别  规范建档“花名册”

“扶持谁”是工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工会做好精准帮扶的关键一步。只有做到精准识别,真正把困难职工的情况弄清楚,把困难程度、致困原因搞清楚,才能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白银区总工会对全区已建档的困难职工重新进行摸底调查,围绕“精准”做好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按照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脱困解困精准要求,把“精准”贯穿于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全过程,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查六议”的方法精准识别困难职工,切实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实现对困难职工的精准识别。同时,加强信息比对工作,区总工会与民政、团委、残联、教育、工商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发函和网络查询等方式,对申请困难救助的职工家庭进行数据比对、信息共享,反馈查询结果,提升帮扶救助工作的精准水平,防止对困难职工家庭误判,防范资金使用风险,切实推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图片2.jpg

统筹整合  壮大帮扶“钱袋子”

面对城市困难职工,白银区总工会在牢牢把握红线意识,严格把控帮扶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管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点之余,还多渠道筹措帮扶资金,加大财政帮扶投入。

针对不同困难群体不同困难程度,白银区总工会加强了对帮扶专项资金的监管,严格财务制度,形成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运作机制,确保帮扶工作阳光操作,切实保证将有限的资金全部用在困难职工身上。帮扶资金按规定范围对规定人群实施帮扶救助,根据预算安排使用资金,发放程序规范,手续完备。对救助量多、金额较大、社会影响面广的金秋助学活动,在主要新闻媒体公示,接受广大职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督查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落实,确保每一户困难职工家庭脱困解困的联系人明确,期限明确,措施明确,路径明确,帮扶资金发出后,发挥经审组织的审查审计监督职能,每年将帮扶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确保了帮扶专项资金落到实处。在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始终坚持慎之又慎的态度,帮扶资金严格按“依档施助、实名制”原则对辖区内的困难职工实施帮扶救助,帮扶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没有发生截留、挪用、冒领或随意扩大帮扶资金使用范围现象,确保了帮扶资金管理使用的严肃性和安全性。

图片3.jpg

瞄准困因  开对脱困“药方子”

49岁的王玉香是铜城商厦的职工,丈夫下岗后,每月1000多月的工资成了一家人最主要的收入。女儿考上大学后,这本应高兴的事情却因为学费没着落,让整个家庭陷入了两难境地……

患上恶性肿瘤的公园路街道街道公益性岗位人员强霞,花光积蓄而治疗却不见起色,沁入骨髓的寒冷已经深深的笼罩在整个家庭之上……

面对一个个“失去往日温暖”的职工家庭,白银区工会及时的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孩子上大学期间,王玉香累计获得工会帮扶金1万元。尤其是大一刚开学时,工会送来了1500元助学慰问金,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花光积蓄的强霞累计获得了工会提供的2万元大病救助金。在困难职工最艰难的时候,白银区工会干部总会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设身处地地为职工着想,象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职工群众,满怀深情你就能做好工会工作。”一名基层工会干部如是说。

怎样才能根本上解决困难职工家庭的贫困问题呢?瞄准贫困原因,开对脱困“药方子”,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基于这种思想,白银区总工会深入落实“四个一批”要求,实施“七个行动”,开展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推动党委、政府将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纳入脱贫攻坚大局,落实生活保障、教育等各类救助制度,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融入社会救助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对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根据致困原因和困难程度进行分类建档,根据不同的致困原因将困难职工分为生活困难职工182人、医疗困难职工18人、子女就学困难职工12人等类别,掌握各类困难职工群体人数,进行跟踪服务,动态入户核实调整完善;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通过扶持就业创业帮助脱困;对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拿不到失业保险金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政府社会保障、救助范围;对丧失劳动能力、基本生活无保障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城镇低保,加大工会帮扶救助;对因病致困返困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对意外生活困难和逐步改善生活已脱困的困难职工档案进行分类注销,不再纳入本年的救助范畴;对单亲困难女职工等特困职工家庭纳入重点救助范围

30fce2d603eea704213c673d059c0d15.jpg

 “联系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永恒主题。做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既是责任,也是担当。”白银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魏春霞如是说。“新形势下,工会要适应职工群众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按照职工群众的意愿要求推动工作,提供精准化、订单式、普惠性服务,努力建成职工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有效解决职工群众‘有话和谁说,有难找谁帮’的问题,让困难职工群体在更高水平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金树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