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神驰抵押汽车合格证欺诈消费者被罚50万元

时间:2018-04-26 15:59: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4月24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获悉,日前该局对甘肃神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甘肃神驰)因隐瞒、欺诈的手段欺骗消费者,将汽车合格证作为银行贷款抵押担保,违反约定不能如期交付车辆合格证,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而被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简称专业分局)给予50万元的处罚。据悉,此举在汽车销售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正规渠道购买的汽车成了“黑车”

2017年9月以来,有众多消费者通过省、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投诉,称在甘肃神驰购买的东风标致汽车不能随车如期取得汽车合格证,导致无法挂牌、无法正常上路行驶等一系列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接到投诉后,专业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调查。经调查,截至2017年11月30日,涉及甘肃、青海两省的消费者在位于兰州市皋兰县忠和镇忠和村227号的甘肃神驰东风标致4S店购买的46辆东风标致4008型和5008型中高挡SUV汽车,在消费者付清了全额车款和购买保险后,没有随车交付“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简称“合格证”)。直到此时,甘肃神驰销售人员才向消费者告知合格证在银行抵押,现在只能提供机动车临时牌照,承诺1个月内才能交付合格证。

抵押汽车合格证引起群体性消费纠纷

原来,甘肃神驰系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兰州市的授权特许销售服务商,与某银行兰州分行(简称兰州分行)于2016年10月12日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授信1600万元的《授信协议》和《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某银行东风标致、标致品牌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网络协议从属协议》,甘肃神驰与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和兰州分行三方签订协议约定,甘肃神驰用合格证在兰州分行抵押贷款付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购车款,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交付汽车由甘肃神驰经销,甘肃神驰卖出汽车后去兰州分行偿还贷款解除抵押赎回合格证再交付给购车的消费者。

2017年10月中旬,兰州分行暂停与甘肃神驰的贷款合作,要求甘肃神驰及时归还银行贷款后方给甘肃神驰解除作为抵押担保的汽车合格证。在此情况下,甘肃神驰为了达到自己的经营目的,以隐瞒、欺骗的手段继续向消费者出售合格证抵押在兰州分行的东风标致汽车,不惜将“裸车”的风险转嫁于消费者,导致消费者购买的新车因没有合格证而无法申领牌照、无法正常上路行驶。其行为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安全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经工商部门立案查实,这是一起因汽车合格证抵押担保,获取银行贷款融资汽车经销模式引起的群体性消费纠纷。据工商部门介绍,自2017年9月至本案调查终结之日,尚有46名已购车消费者反映未拿到汽车合格证。

欺诈消费者存在主观故意予以从严查处

工商部门认为,甘肃神驰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实现自己的经营目的,担心消费者得知真实情况后不再购买汽车,不惜故意隐瞒对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真实信息,采用欺骗、诱导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坑害消费者无法领取随车合格证的行为,已构成违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有关规定,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同时,该案发生在商务部2017年4月5日颁布,2017年7月1日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之后,明显违反该《办法》有关规定,且涉及消费者众多,拖延时间长,损害消费者权益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应当从严查处。

工商部门认为,甘肃神驰违法行为的主观故意和社会危害性不容轻视,应从严整治,以促进汽车销售行业的健康发展。综合主客观因素,全面考量,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对甘肃神驰的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50万元罚款。

购车时要避免行业“潜规则”

据专业分局工商人员介绍,汽车经销商和银行之间的这种抵贷行为,虽为汽车经销商缓解资金压力起到一定的帮扶作用,但同时也给广大的购车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和财产受损的侵权风险。汽车经销商向消费者隐瞒事实,虽然提高了销售业绩和经济效益,但同时也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最终自食其果。

据了解,工商部门已明确要求,汽车经营者要明确法定义务和法律责任,强化信用约束,立即停止“车证分离”的营销模式,确保向消费者交付新车时,包括合格证在内的所有单证随车证件一并交付,坚决杜绝缺证卖车的违法行为。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车时要增强维权意识,避免被汽车销售的“潜规则”所坑害,尽量选择规模大的汽车经销商,买车付款前先查验车辆上牌资料是否齐全,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来源:兰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原标题:甘肃神驰抵押汽车合格证隐瞒欺诈消费者 严重侵权被罚50万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